膽結石的治療方法是什麼呢


  針對膽結石的治療,主要是指非手術治療,以及手術治療兩種,但若是沒有症狀的結石,也可以採取觀察治療的措施,若是結石比較小的患者,可以採取藥物排石的方式,若是合併併發症等情況,可以參考手術治療措施,下面就膽結石的治療措施進行介紹:

  一、膽囊切除手術,包括傳統開腹手術切除膽囊和腹腔鏡微小切口切除膽囊。

  1、傳統開腹膽囊切除術。早期大部分醫院開展的都是此項術式,案例非常多。隨著科學技術的進步和發展,特別是對膽囊切除術後種種弊病的探索,提示膽囊具有極為複雜和重要的功能,是不可缺少和替代的重要消化和免疫器官。傳統開腹膽切除術已逐漸被淘汰。

  2、腹腔鏡膽囊切除術。這是20世紀80年代後期形成起來的一種新的手術方式,被廣泛應用於臨床。這種手術方法是透過中上腹部打3至4個小孔來完成膽囊切除,手術創傷度小,病人沒有太大的痛苦、恢復時間快,術後3至5天就可以出院。但是膽囊炎症和其周圍病變較為嚴重的朋友是不適合選擇這種手術方法的。並且,即使是腹腔鏡手術,仍然避免不然膽囊摘除之後的種種後遺症,一般不建議患者使用。

  二、微創保膽取石手術。該術式不同於傳統的手術方式,但都能達到同一目的,並將不利因素降到最低點,是膽結石治療技術的一次飛躍,微創保膽取石手術代表膽結石手術治療上追求的一種新理念,微創、保膽,創口小,恢復快,是膽結石患者的最佳的選擇。

  1、雙鏡微創保膽取石手術。它避免了因手術切口帶來的種種損傷和不適。擁有手術創傷小,安全係數高,副反應低,住院時間短,恢復時間快,術後美觀,術後併發症少等優勢。保留健康膽囊,取出結石,保護人體貯存膽汁場所;無須開刀手術,透過1-2個0.3-0.5釐米的面板切口即可取石;手術過程可視、安全、恢復快克服了外科手術的盲區。患者可以用最短的住院時間、最小的切口、最少的炎症反應、最好的醫療及心理效應達到最佳的治療效果。

  2、三鏡聯合微創保膽取石術。藉助高科技產品腹腔鏡和纖維膽道鏡,先用氣腹針經腹部穿刺置入腹腔鏡探察膽囊位置、外觀及是否有粘連,確認膽囊外部正常後,在肋緣下行2釐米小切口入腹,牽引膽囊,在膽囊底切開約0.5cm的切口插入膽道鏡,用負壓吸引器吸淨膽囊內膽汁,同時放入生理鹽水衝冼膽囊腔,使視野清晰,在纖維膽道鏡直視下取淨膽囊內結石。克服了老式膽囊造瘻取石術的盲區;並且取石運用最新特製的專用取石網而不是過去的取石鉗,能夠避免手術中因取石鉗夾碎結石造成細小結石遺留在膽囊內或腹腔內,取石徹底,不留後遺症。由於患者所受創傷極小,術後1天即可下地活動、進食,住院3-5天就能出院,不影響正常的工作、生活,同時也能降低治療費用,所以三鏡聯合微創保膽取石手術也很受膽結石患者的歡迎。

  膽結石雖說是一種比較常見的疾病,但目前針對膽結石的治療還是不困難的,需要注意的是,如果膽結石不及時治療的情況下,可以引起嚴重的併發症,說可能危及到生命也有可能,尤其是中老年群要有足夠的重視。

<-r-><-n-><-t-><-t->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