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數:大腸息肉的常見表現有哪些?

?

  臨床表現<-n->  <-n->  由於大腸息肉臨床上常無症狀,即使出現某些消化道症狀如腹脹、腹瀉、便秘等也較輕微和不典型而往往被人忽視。一般多以便血、大便帶血、粘液血便來就診,又常誤診為痔瘡等肛門疾患或“痢疾”而延誤其必要的檢查,因此,大腸息肉的診斷首先要提高醫師對本病的認識,凡原因未明的便血或消化道症狀者,尤其是40歲以上的中老年男性應注意作進一步檢查確診。這樣,大腸息肉的發現率和確診率可望大大提高。<-n->  <-n->  多數息肉起病隱匿,臨床上可無任何症狀。一些較大的息肉可引起腸道症狀,主要為大便習慣改變、次數增多、便中帶有粘液或粘液血便,偶有腹痛,極少數大便時有腫物自肛門脫出。一些患者可有長期便血或貧血。有家族史的患者往往對息肉的診斷有提示作用。<-n->  <-n->  一些典型的腸道外症狀常提示有息肉病的可能,一些患者常因腸道外症狀就診,切不可忽視。例如出現多發性骨瘤和軟組織腫瘤應考慮Gardner綜合徵的可能,出現面板粘膜色素斑應考慮P-J綜合徵等。一些作者指出,對可疑有息肉病的患者,即使家族無息肉病史,都應常規作結腸鏡檢查以排除綜合徵的可能。<-n->  <-n->  鑑別診斷<-n->  <-n->  息肉的檢出有3種途徑,最常見者是患者因腸道功能不良(如腸易激綜合徵等)或直腸出血來就診而偶然發現,第二種是在無症狀人群普查中發現,第三種是息肉較大,患者因息肉本身的症狀來就診而檢出息肉。由於息肉多無臨床徵象,因此透過第三種途徑發現息肉十分有限。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