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硬化結節與肝癌有什麼區別

肝硬化是由於病毒性肝炎、酒精、藥物等原因造成的肝細胞損傷後部分肝細胞由纖維組織代替,纖維組織不能行駛其正常肝細胞的功能而導致的肝臟病變,可能出現腹水、肝昏迷、上消化道出血等併發症。而肝癌是指正常肝細胞被惡性癌細胞取代,可能出現其他臟器的轉移,最後出現的症狀可能與肝硬化相同部分病人會有腹部疼痛。無論是肝硬化失代償期還是肝癌,嚴重都可能危機生命。

肝硬化是臨床常見的慢性進行性肝病,由一種或多種病因長期或反覆作用形成的瀰漫性肝損害。在我國大多數為肝炎後肝硬化,少部分為酒精性肝硬化和血吸蟲性肝硬化。病理組織學上有廣泛的肝細胞壞死、殘存肝細胞結節性再生、結締組織增生與纖維隔形成,導致肝小葉結構破壞和假小葉形成,肝臟逐漸變形、變硬而發展為肝硬化。早期由於肝臟代償功能較強可無明顯症狀,後期則以肝功能損害和門脈高壓為主要表現,並有多系統受累,晚期常出現上消化道出血、肝性腦病、繼發感染、脾功能亢進、腹水、癌變等併發症。

結節性肝硬化是肝硬化的一種,是指由纖維組織包繞的再生結節引起的肝臟結構的廣泛破壞。典型的結節通常包含2~4個細胞厚度的肝板和分佈稀疏的小靜脈。肝纖維化是肝硬化病理過程中重要一環,但如果肝臟僅有纖維組織增生,而無肝細胞結節存在,如先天性肝纖維化、心力衰竭所致肝腺泡第三區纖維化,不能稱為肝硬化。反之,如僅有肝細胞結節,而無纖維組織增生,如局灶性結節性肝細胞增生,也不是肝硬化。

肝硬化是肝硬化,肝癌是肝癌,是兩種不同的疾病,兩者之間沒有必然的聯絡。另一方面,肝硬化後期有可能誘發癌變,但是比例並不高,只有少數人會誘發癌變。其中,病毒性肝硬化,包括乙肝肝硬化和丙肝肝硬化,有報道稱大約有1/4的可能誘發癌變;進行抗病毒治療可以大大降低癌變的可能性。乙肝肝硬化,長期抗病毒治療,終生服用抗病毒藥物;丙肝肝硬化,服用2個療程,共計6個月的抗病毒藥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