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得了厭食症怎麼辦

生活中不少人一旦沒有食慾,不想吃飯便誤以為患上了厭食症,其實這是種錯誤的理解;厭食症是指較長時間食慾減退,食慾不振,甚則拒食的一種常見病症,臨床特徵是對所有食物均不感興趣,甚至厭惡,本病是臨床常見病之一。

老年人得了厭食症,這是一種嚴重的精神障礙,需前往專業的心理科或者精神科尋求治療。治療方法如下:藥物治療,主要是使用各種抗抑鬱類的藥物;心理治療,如認知行為治療,改變對食物的認知;普通治療,比如營養支援治療、增強體重,改變疾病的看法、改變認知。因為厭食症導致的體重比較低,營養不良,所以補充氨基酸、維生素等,該疾病需要綜合的治療,厭食症的治療完全起效需在3個月以上。

厭食症原因很多,目前最常見的是因為文化背景,首先是減肥,控制飲食。控制飲食以後,慢慢的就形成對食物的一種厭倦、恐懼,這是比較常見的。有生物學的原因,在進一步的研究當中,很多在臨床中碰到,覺得自己胖了,就節食,節到一定的程度,對食物恐懼,久而久之造成營養不良,形成了厭食症。

厭食症的症狀:第一可能過度的偏瘦,就是不在人體重指數的正常範圍內,看起來過度偏瘦了。第二營養不良造成的身體問題也很多,比如不來月經、乳房不發育,還有體內激素不正常。第三就是過度的抑制飲食,且為了達到減肥目的過度運動,最後可能會發展為病理性的怕胖。

老年人得了厭食症,在日常護理上,需要鼓勵其進行適當自身修飾和打扮;積極與鏡子中的自己積極對話,聽取他人對自己外形的表揚;重建正常的進食模式,重組導致神經性厭食發生的歪曲信念。在飲食調理上,初始階段給予易消化、無刺激性的食物,根據不同的病情也可選用流質、半流質或軟食等;保證足夠能量、蛋白質、維生素和無機鹽的攝入。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