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好病人才適合做直腸癌保肛手術

傳統對距肛門7-8釐米以上的直腸癌才考慮行保肛術,對距離肛門7-8釐米以下的直腸癌採用挖除肛門手術治療。隨著對直腸癌病理認識的提高和外科技術的發展,對不少距離肛門5-8釐米的低位直腸癌施行保肛手術,甚至對距離肛門2-5釐米的早期直腸癌也採取保肛手術。那麼哪些直腸癌病人適合做保肛手術呢?

發現直腸癌後,只有滿足3種條件者才適合行保肛手術。這樣的病人保肛手術後盆腔不容易區域性復發,肛門能很好地控制排氣排便,病人生活質量提高。

1、肛門功能好:只有術前做直腸指檢示病人肛門收縮功能良好,這樣的病人保肛以後可控制排氣排便。偶有老年瘦弱病人肛門收縮功能不良不適合做保肛手術。

2、全身情況良好:術前CT檢查沒有發現遠處廣泛轉移如肝、肺廣泛轉移,身體條件良好的病人才能做保肛手術。做了保肛手術,排便功能的恢復往往要6個月左右3至12月才能接近或類似正常人,在恢復前,往往便頻或便秘,便頻更為多見,有時一天大便5次至10餘次,這是因為原直腸已基本被切除後、“新直腸”處於代償期間,身體健康差的病人需頻繁來往廁所而不太吃得消,這樣的病人保肛術後生活質量並沒有得到提高反而下降。有遠處廣泛轉移的病人往往在排便功能剛恢復後不久,還沒有充分享受保肛手術帶來的勝利果實就撒手人寰。

3、腫瘤特性相對好:腫瘤特性相對好的病人術後不易發生盆腔區域性復發。如直腸癌保肛術後發生盆腔區域性復發,可壓迫盆腔中的大腸,造成病人排便困難或腸梗阻,給病人生活質量帶來嚴重影響。

1、直腸指檢:評估腫瘤浸潤深度。

腫瘤有一定活動度的病人考慮行保肛術。腫瘤有一定活動度表明腫瘤深度不超過直腸繫膜厚度、未浸潤盆壁腫瘤。如此腫瘤標本切除後可保障標本切除後環切緣陰性。環切緣陽性的病人術後盆腔易區域性復發,不適合做保肛手術。

2、直腸指檢:評估腫瘤位置高度。

由肛門括約肌組成的複合體稱外科肛管。直腸指檢示腫瘤下緣與外科肛管上緣有1釐米以上的距離腫瘤下緣距肛門5釐米以上的距離方可考慮行保肛手術,在外科肛管上緣處切除標本切除後可保障腫瘤下切緣有1釐米以上距離,即保障腫瘤下切緣陰性。腫瘤下切緣陽性的病人術後易吻合口復發,不適合做保肛手術。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