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腎病的由來及危害

糖尿病可以引起全身血管結構和功能的改變以及代謝紊亂,日久天長腎臟毛細血管受累,腎小球受到破壞,引起腎功能衰竭。

此時腎臟將不能釋放出維持血壓平衡,製造紅細胞和維生素D所需的足夠激素。因而就會出現以下症狀。

血壓升高:這還會引發嚴重的併發症如中風、心臟病,甚至死亡。身體不能產生足夠的紅細胞,進而導致腎性貧血。

由於缺少鈣質,骨質將會變得很脆弱。中醫對糖尿病腎病的認識:中醫讓糖尿病腎病放慢腳步。更重要的是,多餘的液體、廢物、毒素將積聚在體內。如血液中積聚過多的有毒廢物,它們可能會對身體細胞造成長期的和不可彌補的損害。為了延續生命,需要以透析洗腎、或腎臟移植來替代腎臟的功能。

糖尿病腎病從早期的高灌注、高濾過發展到ESRD,是什麼因素導致病情的進展呢?研究表明,除遺傳因素外,血糖控制不良、高血壓、蛋白尿、吸菸以及高蛋白飲食、高血脂在病情的逐漸進展中起著重要的作用。

糖尿病腎病有家族遺傳傾向,隨後人們發現,糖尿病腎病與特定的染色體有遺傳連鎖關係,特定的基因變異會使一些人更容易出現糖尿病腎病。但目前,還無法透過基因治療途徑來控制糖尿病腎病。在持續10餘年的糖尿病控制前瞻性隨機對照研究結果表明嚴格控制血糖可以顯著地減少包括糖尿病腎病在內的糖尿病微血管併發症。高血壓本身就是腎臟損害的危險因素,高血壓病人多數伴隨胰島素抵抗,並且有約80%的糖尿病人合併有高血壓,因此,糖尿病人出現高血壓的情況下,對腎功能的損害會更加嚴重。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