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椎間盤突出是怎麼引起的

腰椎椎間盤是機體中的一類組織,這類組織屬於結締組織,主要起到緩衝作用。

腰椎間盤突出多是因為椎間盤退變及外力影響下,壓迫神經根,產生腰痛,下肢麻木、放電樣疼痛等症狀,嚴重的會出現下肢無力,走路困難等表現。應口服消炎止痛,活血化瘀藥物,針灸按摩推拿治療,必要時手術治療。

腰椎間盤突出症是較為常見的疾患之一,主要是因為腰椎間盤各部分,尤其是髓核,有不同程度的退行性改變後,在外力因素的作用下,椎間盤的纖維環破裂,髓核組織從破裂之處突出於後方或椎管內,導致相鄰脊神經根遭受刺激或壓迫,從而產生腰部疼痛,一側下肢或雙下肢麻木、疼痛等一系列臨床症狀。腰椎間盤突出症以腰4~5、腰5~骶1發病率最高,約佔95%。

腰椎間盤的退行性改變是基本因素,髓核的退變主要表現為含水量的降低,並可因失水引起椎節失穩、鬆動等小範圍的病理改變;纖維環的退變主要表現為堅韌程度的降低。長期反覆的外力造成輕微損害,加重了退變的程度。椎間盤在成年之後逐漸缺乏血液迴圈,修復能力差。在上述因素作用的基礎上,某種可導致椎間盤所承受壓力突然升高的誘發因素,即可能使彈性較差的髓核穿過已變得不太堅韌的纖維環,造成髓核突出。

腰椎間盤突出病人最先出現的症狀是腰痛,發生率約91%。由於纖維環外層及後縱韌帶受到髓核刺激,經竇椎神經而產生下腰部感應痛,有時可伴有臀部疼痛。絕大多數病人是腰4~5、腰5~骶1間隙突出,表現為坐骨神經痛。典型坐骨神經痛是從下腰部向臀部、大腿後方、小腿外側直到足部的放射痛,在噴嚏和咳嗽等腹壓增高下疼痛會加劇。

腰椎間盤突出症如果症狀明顯,及時到醫院做腰椎的核磁共振檢查,明確診斷。多數可以先保守治療,以緩解症狀為主,嚴重時進行微創手術治療。平時生活上睡硬板床,避免風寒,適量活動,促進恢復,同時保證睡眠,避免勞累,飲食上注意食用含鈣食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