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了子宮肌瘤就會長黃褐斑嗎

子宮肌瘤患者的數量正在逐漸增多,最近醫生髮現了一個現象,好多被診斷為子宮肌瘤的女性發現自己的臉上突然長出了黃褐斑。到底黃褐斑跟子宮肌瘤有什麼關係?

外頭是斑,裡頭是瘤

黃褐斑可以由各種不同的原因引起,如痛經、子宮肌瘤、慢性盆腔炎、長期口服避孕藥、妊娠期、營養不良、內分泌障礙或慢性疾病等,也可以說它是跟某些疾病同時發作的。

情緒長期煩躁的女性是黃褐斑和子宮肌瘤的高發人群,在外表現為黃褐斑,在內就發作為子宮肌瘤。

祖國醫學自古就有“有諸內,必形諸於外者也”的觀點,認為黃褐斑與子宮肌瘤有共同的發病原因,即它們多與情緒因素有關,“隨喜怒而消長”。如怒氣傷肝,肝淤氣滯,血運不暢,血室失養,日久痰溼、血淤內停,下行胞宮,積於子宮,故可結為子宮肌瘤;情志鬱結,導致內分泌失調,代謝廢物不能排出體外,淤積於皮下,色素沉著而形成面部黃褐斑。

除了子宮肌瘤,我們不妨針對黃褐斑的成因來細分一下:斑在髮際,多和內分泌失調有關;斑在額頭,多見於性激素、腎上腺皮質激素、卵巢激素異常者;斑在眼皮部,多見於妊娠與人流次數過多及雌激素不平衡者;斑在眼周圍,多見於子宮疾患、流產過多及激素不平衡的情緒不穩定者;斑在面頰部,多見於肝臟疾患,而更年期女性和腎上腺功能減弱者面部也有顯現;斑在太陽穴、眼尾部,和甲狀腺功能減弱、妊娠、神經質及心理受到強烈打擊等因素有關;斑在鼻下,多見於卵巢疾患;斑在嘴巴周圍,常見於進食過多者;斑在下顎,常見於有白帶過多等婦科疾患者。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