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人聽力下降是怎麼回事

外界的聲音透過兩條途徑傳向人的內耳。一條是透過外耳道、鼓膜、聽骨鏈、前庭窗的空氣傳導途徑,一條是顱骨的移動和壓縮式移動直接波動外淋巴的骨傳導途徑。當聲音傳入內耳後,耳蝸基底膜上的毛細胞發生剪下運動產生動作電位,電訊號隨神經傳入大腦從而產生聽覺。如果在上述途徑中,任何一個環節發生了病變,都會使聽力受到影響。

造成中年人聽力下降的原因其實有很多,比如遺傳因素,如果病人在四五十歲就開始出現聽力損失,那麼應該考慮一下家裡的長輩或者親戚,如果他們在這個年齡段同樣開始出現聽力損失,這就可能是遺傳因素造成的,噪音長期侵擾,也是有影響的,無論是機器運作的聲音,或者是鳴笛喇叭,只要是嘈雜無秩序的聲音對耳膜都有傷害,生活中要儘量避免長期接觸噪音環境,比如說鞭炮聲,或者機床運作時的轟隆聲,如果逼不得已接觸,一定要做好防護措施,疾病和外部創傷也是有影響的,比如感冒、腮腺炎或者帶狀皰疹等都容易損害聽力,耳毒性藥物,生活中的很多抗生素如果使用不當就會造成聽力不可逆的損害,耳毒性藥物會嚴重損害聽力甚至造成耳聾,不合理用耳,現在年輕人聽音樂的時候喜歡把音箱開到很大聲,或者長時間地帶著耳機聽,這些對耳膜都是傷害,情緒激動神經緊張也是會有影響的,最明顯的例子是吵架,不論是家庭中的矛盾或者同事間的矛盾,一旦爭執起來,生氣就可能導致耳鳴或者更嚴重的情況,長期精神緊張,使情緒處於一個鬱悶不快的環境中會導致失眠,時間長了對聽神經也會造成傷害。

倘若長時間接觸機器轟鳴,車間喧鬧,人聲喧譁等各種噪聲,會導致內耳的微細血管經常處於痙攣狀態,內耳供血減少,聽力急劇減退,如果經常處於急躁,惱怒的狀態中,會導致體內植物神經失去正常的調節功能,使內耳器官發生缺血,水腫和聽覺障礙,這樣容易出現聽力銳減,所以,要盡星使自己保持輕鬆愉快的良好心境。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