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慢性阻塞性肺疾病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簡稱慢阻肺,是一種具有氣流受限特徵的可以預防和治療的疾病,氣流受限不完全可逆、呈進行性發展,與肺部對香菸煙霧等有害氣體或有害顆粒的異常炎症反應有關。copd主要累及肺臟,但也可引起全身的不良效應。

copd與慢性支氣管炎和肺氣腫密切相關。通常,慢性支氣管炎是指在除外慢性咳嗽的其他已知原因後,患者每年咳嗽、咳痰3個月以上,並連續2年者。肺氣腫則指肺部終末細支氣管遠端氣腔出現異常持久的擴張,並伴有肺泡壁和細支氣管的破壞而無明顯的肺纖維化。當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患者肺功能檢查出現氣流受限,並且不能完全可逆時,則能診斷為copd。如患者只有“慢性支氣管炎”和“肺氣腫”,而無氣流受限,則不能診斯為copd。

引起copd的危險因素包括個體易感因素以及環境因素兩個方面,兩者相互影響。某些遺傳因素可增加copd發病的危險性,如重度α1-抗胰蛋白酶缺乏可引起肺氣腫。支氣管哮喘和氣道高反應性是copd的危險因素。環境因素中吸菸為copd重要發病因素,包括吸菸及被動吸菸。吸菸者肺功能的異常率較高,被動吸菸也可能導致呼吸道症狀以及copd的發生。職業性粉塵和化學物質、空氣汙染、呼吸道感染等因素均是copd危險因素。此外copd的發病與患者社會經濟地位相關。

copd由於其患病人數多,死亡率高,社會經濟負擔重,已成為一個重要的公共衛生問題。世界銀行/世界衛生組織公佈,copd目前居全球死亡原因的第4位,至2020年copd將位居世界疾病經濟負擔的第5位。在我國,copd同樣是嚴重危害人民身體健康的重要慢性呼吸系統疾病。我國7個地區20245成年人群流行病學調查研究顯示,40歲以上人群copd患病率高達8.2%。copd是一種發病率高、致殘率高的疾病,給個人、家庭、社會帶來承重的經濟負擔。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