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脂分哪幾類

一、什麼是血脂?

血脂是指血液中脂肪物質的總抵消、它包括甘油三酯、膽固醇、磷脂及遊離脂肪酸等。

二、什麼是脂蛋白?

血脂不溶於水,在和相關的蛋白質結合以後,才能溶於水,在血液中執行,這種與血脂結合的蛋白質就稱為脂蛋白,或稱血脂質。

三、血脂分哪幾類?

血脂按其所含膽固醇、甘油三酯及蛋白質的比例不同,其分子量及密度亦不同,蛋白質量越低者,脂蛋白的密度就越低,相反則增高。

共分四類:1、乳糜微料釐米:含甘油三酯最多,蛋白質僅佔1%,所以密度最低。

正常人血漿中的乳糜顆粒很快被代謝消失。

2、極低密度脂蛋白vldl:主要含甘油三酯,蛋白質佔10%,極低密度酯蛋白攜帶的膽固醇相對較少,顆粒相對圈較大,不易透過動脈內膜。

正常人的極低密度脂蛋白無引發動脈硬化的作用,但高脂血症病人和糖尿病病人的極低密度脂蛋白代謝功能不正常,具有導致動脈粥樣硬化的作用。

3、低密度脂蛋白ldl:動脈粥樣硬化斑塊中的膽固醇主要來自血迴圈中的低密度脂蛋白,它的顆粒相對小,能很快穿過動脈壁。

因此,低密度脂蛋白稱為“致動脈硬化因子”,是造成動脈硬化的主要因素。

4、高密度脂蛋白hdl:高密度脂蛋白能將周圍組織中的膽固醇運送到肝臟進行代謝,轉化為膽汁酸或直接透過膽汁從腸道排出。

因此,高密度脂蛋白有明顯的抗動脈粥樣硬化作用,又稱為“抗動脈粥樣硬化因子”,有血管“清道夫”之稱。

四、血脂的來源血脂來源有兩個途徑:一是外源性的,就是人們每天進食中脂肪類物質,經消化吸收後進入血液而成,另一類是內源性的,就是在人體正常代謝過程中,由肝臟、脂肪細胞等合成釋放入血液而成。

五、高血脂有什麼危害性?

血脂是造成血管粥樣硬化的罪魁禍首。

在諸多的致血管硬化因素中高血壓、糖尿病、自由基操作、肥胖等,它是第一危險因子,是直接致病的主要原因。

其中甘油三酯、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是造成血管硬化的主要血脂成分。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