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椎間盤突出的兩大病因

隨著社會經濟的飛速發展,人們的壓力越來越大,身體也要超負荷的完成任務,使身體出現各種各樣的症狀,腰椎間盤突出就是其中之一,具體什麼原因引起的腰椎間盤突出是大家十分想了解的問題,具體如下。

一、基本病因

1、腰椎間盤的退行性改變是基本因素,正常椎間盤富有彈性和韌性。具有強大的抗壓能力,但隨著年齡的增長,纖維環和髓核含水量逐漸減少。髓核張力下降,椎間盤變薄,引起椎間盤高度丟失,從而改變相鄰節段脊柱的力學結構,導致自發性下腰痛、坐骨神經痛、椎間盤突出、椎管狹窄及脊髓病,並使患者生活質量下降和勞動能力喪失。磁共振成像證實,15歲青少年已可發生椎間盤退行性變。由退變導致的疾病是臨床醫師面臨的一大難題。

2、損傷,腰椎的穩定性依靠脊柱本身結構和與之相關的肌肉系統維持,運動的缺乏及神經根受壓所致神經肌肉營養失調引起相關肌肉肌力減退、失衡,腰椎穩定性下降,使腰椎間盤突出症遷延難愈。或反覆發作。腰椎長時間累積性的創傷與勞損是椎間盤變性的主要原因,也是椎間盤突出的誘因。積累傷力中反覆彎腰、扭轉動作最易引起椎間盤損傷。故本症與某些職業、工種有密切關係。如長期坐位工作的白領、司機和彎腰勞動人群等。

3、椎間盤自身解剖因素的弱點,椎間盤在成年之後逐漸缺乏血液迴圈,修復能力差。在上述因素作用的基礎上,某種可導致椎間盤所承受壓力突然升高的誘發因素,即可能使彈性較差的髓核穿過已變得不太堅韌的纖維環,造成髓核突出。

4、遺傳因素,腰椎間盤突出症有家族性發病的報道,有色人種本症發病率低。

5、腰骶先天異常,包括腰椎骶化、骶椎腰化、半椎體畸形、小關節畸形和關節突不對稱等。上述因素可使下腰椎承受的應力發生改變,從而構成椎間盤內壓升高和易發生退變和損傷。

二、誘發因素,在椎間盤退行性變的基礎上,某種可誘發椎間隙壓力突然升高的因素可致髓核突出。常見的誘發因素有增加腹壓、腰姿不正、突然負重、妊娠、受寒和受潮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