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小肝癌

肝癌一旦發病就會給患者朋友帶來痛苦,直接會侵害到了患者肝部的健康,預防小肝癌要從以下幾點著手:

一是要預防肝炎,使用肝炎疫苗預防肝炎從而預防肝癌已成為預防肝癌極有希望的途徑之一,不僅小孩生下來要注射乙肝疫苗,成年人沒有注射過乙肝疫苗的、沒有得過肝炎的也可以注射乙肝疫苗。但估計需幾十年時間才能見到效果。除注射乙肝疫苗外,還需注意其他傳播途徑的控制,如飲食、手術、輸血、注射、針灸和理髮等。

肝癌的發病原因之一是由病毒引起的,要預防乙肝病毒還要從飲食衛生、生活習慣著手。要勤洗手,分餐。

減少亞硝胺攝入以及戒菸,戒酒。吸菸、喝酒也對脂肪肝不好,喝葡萄酒、啤酒、少量的酒可以活血化淤,其實並不是這樣的,酒精對人的身體有害。胃裡的胃粘膜對人體有保護作用,酒精能夠把胃粘膜消化掉,胃的細胞受傷,食物中的有毒物質就容易被胃吸收。

這樣就容易引起酒精性的肝炎,降低肝臟的免疫功能及全身的免疫功能,損害肝臟的解毒功能。這就是為什麼喝酒的人解毒功能差,易引起酒精性的肝硬化,一部分肝硬化會轉變為肝癌。

飲食合理,注重忌宜。肝病飲飲食法目的是保護受損的肝臟,原則為高蛋白、高糖、高維生素和低脂肪。飲食要注意以下幾點:

1、定時進餐。

2、飲食定量,每餐不宜過飽。

3、少食油膩不易消化食物。

4、多食新鮮水果、綠葉蔬菜、含維生素較多的食物及富含蛋白質的食物。主要有魚蝦、蛋類、奶類、瘦肉、豆製品等。

5、忌酒,因95%酒精在肝臟代謝,飲酒加重肝臟損害。

勿亂用藥,定期複查肝病。患者用藥應有醫生指導。對肝臟有害的藥儘可能少用,對滋補品、保健藥、茶飲等要慎用。因為許多藥物都要經過肝臟代謝,亂用藥勢必加重肝臟負擔,飲食茶飲只能起到輔助的作用。要定期到醫院複查肝功能,必要時做B超檢查,及時瞭解自己肝臟的狀況,正規用藥。

適當鍛鍊,增強體質。根據身體狀況,加強身體鍛鍊,如散步、打太極拳、游泳等,有利於增強體質,提高免疫力。進行適當的鍛鍊,以不疲勞為宜,使自身免疫力逐步增強,對機體和肝臟能起到保護作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