氯黴素搽劑 - 西藥

氯霉素搽剂,西药名。为皮肤外用药。用于对氯霉素类抗生素敏感细菌所引起的脂溢性皮炎、毛囊炎。

成分

本品的主要成分為氯黴素。

性狀

本品為無色或微黃色的粘稠澄清液體;味極苦,能與水任意混合。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對氯黴素類抗生素敏感細菌所引起的脂溢性皮炎、毛囊炎。

規格

50ml:1.0g。

用法用量

區域性外擦。一日2-3次。

不良反應

偶有過敏反應。

禁忌

對本品過敏者禁用。

注意事項

1、使用後應將瓶蓋擰緊,防止汙染。 2、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因氯黴素具有嚴重的骨髓抑制作用,孕婦及哺乳期婦女使用後亦可能引致新生兒和哺乳嬰兒產生嚴重的不良反應,故孕婦及哺乳期婦女宜慎用。 3、兒童用藥:新生兒和早產兒禁用。 4、老年用藥:尚不明確。 5、藥物過量:尚不明確。

藥物相互作用

與林可黴素類或紅黴素類等大環內酯類抗生素合用可發生拮抗作用,因此不宜聯合應用。

藥理作用

本品為抑菌劑。氯黴素為脂溶性,作用機制為透過彌散進入細菌細胞內,並可逆性地結合在細菌核糖體的50S亞基上,使肽鏈增長受阻(可能由於抑制了轉肽酶的作用),因此抑制肽鏈的形成,從而阻止蛋白質的合成。

藥代動力學

尚不明確。

貯藏方法

密封,避光儲存。

有效期

36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