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刺寧膠囊 - 中藥

骨刺宁胶囊,中成药名。由三七、土鳖虫组成。具有活血化瘀,通络止痛的功效。用于颈椎病腰椎骨质增生的瘀阻脉络证,具有缓解疼痛、改善活动功能的作用。

成分

三七、土鱉蟲。

性狀

本品為膠囊劑,內容物為淺黃棕色至黃棕色的顆粒;氣腥,味苦回甜。

主要功效

活血化瘀,通絡止痛。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頸椎病腰椎骨質增生的瘀阻脈絡證,具有緩解疼痛、改善活動功能的作用。

規格

每粒裝0.3g。

用法用量

口服,一次4粒,一日3次,飯後服。

不良反應

尚不明確。

禁忌

孕婦禁用。

注意事項

婦女經期、哺乳期慎用。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本品對大鼠蛋清性、角叉菜膠性及甲醛性關節炎有明顯抑制作用,對棉球肉芽腫的形成有抑制作用。並有鎮痛及改善微迴圈障礙的作用。

貯藏方法

密封。

有效期

24個月

鑑別

1、取本品0.5g,置索氏提取器中,加乙醚80ml,加熱迴流1小時,棄去乙醚液,藥渣揮去乙醚,再置索氏提取器中,加甲醇80ml,加熱提取至甲醇無色,取甲醇提取液,蒸乾,殘渣加甲醇適量使溶解,並移至25ml量瓶中,加甲醇至刻度,作為供試品溶液。取三七對照藥材0.5g,同法制成對照藥材溶液。照薄層色譜法(通則0502)試驗,吸取上述兩種溶液各5μl,分別點於同一矽膠G薄層板上,以二氯甲烷-乙酸乙酯-甲醇-水(15:40:22:10)為展開劑,展開,取出,晾乾,噴以5%硫酸乙醇溶液,在100℃加熱至斑點顯色清晰,分別在日光和紫外光燈(365nm)下檢視。供試品色譜中,在與對照藥材色譜相應的位置上,日光下顯相同顏色的斑點;紫外光下,顯相同顏色的熒光斑點。 2、取本品0.5g,加甲醇25ml,超聲處理30分鐘,濾過,取濾液,蒸乾,殘渣加甲醇5ml使溶解,作為供試品溶液。另取土鱉蟲對照藥材0.5g,同法制成對照藥材溶液。照薄層色譜法(通則0502)試驗,吸取上述兩種溶液各1μl,分別點於同一矽膠G薄層板上,以甲苯-二氯甲烷-丙酮(5:5:0.5)為展開劑,展開,取出,晾乾,噴以香草醛硫酸試液,在100℃加熱至斑點顯色清晰。供試品色譜中,在與對照藥材色譜相應的位置上,顯相同顏色的斑點。

檢查

應符合膠囊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通則0103)。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在醫師指導下使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