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替洛爾片 - 西藥

阿替洛尔片,西药名。为β-受体阻滞剂。用于治疗高血压、心绞痛、心肌梗死,也可用于心律失常、甲状腺机能亢进、嗜铬细胞瘤。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阿替洛爾。

性狀

本品為白色片或糖衣片,除去包衣後顯白色。

適應症

本品用於治療高血壓、心絞痛、心肌梗死,也可用於心律失常、甲狀腺機能亢進、嗜鉻細胞瘤。

規格

25mg。

用法用量

口服。1、成人:開始每次6.25-12.5mg,一日2次,按需要及耐受量漸增至50-200mg。2、腎功能損害時,肌酐清除率小於15ml/(min·1.73m2)者,每日25mg;15-35ml/(min·1.73m2)者,每日最多50mg。

臨床應用及指南

王月平透過進行參松養心膠囊聯合阿替洛爾片治療室性早搏的療效觀察研究,得出結論參松養心膠囊聯合阿替洛爾片在臨床治療應用中有較好的療效,對緩解患者病痛和提高生命質量發揮重要作用,值得在臨床治療中加以推廣使用。(中西醫結合心血管病電子雜誌,2017,5(24):85-86.)

不良反應

1、在心肌梗死病人中,最常見的不良反應為低血壓和心動過緩。2、其他反應可有頭暈、四肢冰冷、疲勞、乏力、腸胃不適、精神抑鬱、脫髮、血小板減少症、牛皮癬樣面板反應、牛皮癬惡化、皮疹及乾眼等。3、罕見引起敏感病人的心臟傳導阻滯。

禁忌

1、Ⅱ-Ⅲ度心臟傳導阻滯。2、心源性休克者。3、病竇綜合症及嚴重竇性心動過緩。

注意事項

1、本品的臨床效應與血藥濃度可不完全平行,劑量調節以臨床效應為準。2、腎功能損害時劑量須減少。3、有心力衰竭症狀的患者用本品時,給與洋地黃或利尿藥合用,如心力衰竭症狀仍存在,應逐漸減量使用。4、本品的停藥過程至少3天,常可達2周,如有撤藥症狀,如心絞痛發作,則暫時再給藥,待穩定後漸停用。5、與飲食共進不影響其生物利用度。6、本品可改變因血糖降低而引起的心動過速。7、患有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的高血壓病人慎用。8、本藥可使末梢動脈血迴圈失調,病人可能對用於治療過敏反應常規劑量的腎上腺素無反應。9、運動員慎用。10、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本品可透過胎盤屏障並出現在臍帶血液中,缺乏頭3個月使用本藥的研究,不排除胎兒受損的可能。妊娠婦女較長時間服用本藥,與胎兒宮內生長遲緩有關。本藥在乳汁中有明顯的聚集作用,哺乳期婦女服用時應謹慎小心。11、兒童用藥:用於兒童應從小劑量開始0.25-0.5mg/kg,每日2次。注意監測心率、血壓。12、老年用藥:所需劑量可以減少,尤其是腎功能衰退的患者。13、藥物過量:嚴重的心動過緩可靜脈注射阿托品1-2mg,如有必要可隨後靜脈注射大劑量胰高血糖素10mg,可根據反應重複或隨後靜脈滴注胰高血糖素1-10mg/小時,若無預期效果,或沒有胰高血糖素供應,可採用β-受體激動劑。

藥物相互作用

1、與其他抗高血壓藥物及利尿劑並用,能加強其降壓效果。2、Ⅱ類抗心律失常藥、維拉帕米、麻醉劑要特別謹慎。3、β-受體阻滯劑會加劇停用可樂定引起的高血壓反跳,如兩藥聯合使用,本藥應在停用可樂定前幾天停用,如果用本藥取代可樂定,應在停止服用可樂定數天後才開始β-受體阻滯劑的療程。

藥理作用

為選擇性β1腎上腺素受體阻滯劑,不具有膜穩定作用和內源性擬交感活性。但不抑制異丙腎上腺素的支氣管擴張作用。其降血壓與減少心肌耗氧量的機制與普奈洛爾相同。大規模臨床試驗證實,阿替洛爾可減少急性心肌梗死0-7天的死亡率。治療劑量對心肌收縮力無明顯抑制。

藥代動力學

口服吸收很快,但不完全,口服吸收50%,於2-4小時達峰濃度,口服後作用持續時間較長,可達24小時,廣泛分佈於各組織,小量可透過血-腦脊液屏障。健康人的分佈容積約50-75L。血中半衰期為6-7小時,主要以原形自尿排出,腎功能受損時半衰期延長,可在體內蓄積,血液透析時可予清除。本品脂質溶解度低,對腦部組織的滲透很低,而血漿蛋白結合率極低(6-16%)。

貯藏方法

密封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