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芪茯神湯 - 方劑

黄芪茯神汤,中医方剂名。出自《三因极一病证方论》。主治心虚挟寒,胸心中痛,两胁连肩背支满,噎塞,郁冒,朦昧;髋髀挛痛,不能屈伸;或下利溏泄,饮食不进,腹痛;手足痿痹,不能任身。

  • 名称:黄芪茯神汤
  • 出处:《三因极一病证方论》
  • 主治:心虚挟寒,胸心中痛,两胁连肩背支满,噎塞,郁冒,朦昧;髋髀挛痛,不能屈伸;或下利溏泄,饮食不进,腹痛;手足痿痹,不能任身

組成

黃芪(蜜炙)、茯神(去木)、遠志(去心,薑汁制炒)、紫河車、酸棗仁(炒)各等分。

用法用量

上銼散。每服四大錢,水一大盞,姜三片,棗一枚,煎七分,去滓,食前服,以效為度。

主治

心虛挾寒,胸心中痛,兩脅連肩背支滿,噎塞,鬱冒,朦昧;髖髀攣痛,不能屈伸;或下利溏洩,飲食不進,腹痛;手足痿痺,不能任身。

重要文獻摘要

《三因極一病證方論》:“黃芪茯神湯,黃芪(蜜炙)、茯神(去木)、遠志(去心,薑汁制炒)、紫河車、酸棗仁(炒)各等分。主治心虛挾寒,胸心中痛,兩脅連肩背支滿,噎塞,鬱冒,朦昧;髖髀攣痛,不能屈伸;或下利溏洩,飲食不進,腹痛;手足痿痺,不能任身。上銼散。每服四大錢,水一大盞,姜三片,棗一枚,煎七分,去滓,食前服,以效為度。”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