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氏白朮散 - 方劑

钱氏白术散,中医方剂名。出自《太平圣惠和剂局方》卷十(吴直阁增诸家名方)。具有补元阳生津液,健脾益气之功效。主治小儿脾胃久虚。呕吐泄泻,频频不止,津液枯竭,烦渴多燥,但欲饮水,乳食不进,羸困少力,因而失治,变成风痫,不问阴阳虚实,并宜服之。

  • 名称:钱氏白术散
  • 出处:《太平圣惠和剂局方》卷十(吴直阁增诸家名方)即《小儿药证直诀》卷下“白术散”见该条
  • 功用:补元阳生津液,健脾益气
  • 主治:小儿脾胃久虚。呕吐泄泻,频频不止,津液枯竭,烦渴多燥,但欲饮水,乳食 不进,羸困少力,因而失治,变成风痫,不问阴阳虚实,并宜服之

組成

人參30克,白朮30克,木香30克,茯苓30克,藿香葉30克,甘草(炙)30克,幹葛60克。

用法用量

每次3-5克。水煎去漆服,不拘時,更量兒大小加減,渴甚者再煎,任意飲之。

製法

以上7味,共研粗末,混合均勻,即得。每袋裝60克。

功用

補元陽生津液,健脾益氣。

主治

小兒脾胃久虛。嘔吐洩瀉,頻頻不止,津液枯竭,煩渴多燥,但欲飲水,乳食不進,羸困少力,因而失治,變成風癇,不問陰陽虛實,並宜服之。

方義

小兒脾胃久虛所致嘔吐洩瀉,津液枯竭,煩渴多燥等症,治宜補元陽生津液,健脾益氣。方用人參補元陽生津液,白朮健脾益氣,共為主藥;輔以木香、藿香葉理氣調中,芳香化濁,利胃止嘔;佐以幹葛解肌退熱,生津止渴,茯苓滲溼利水,健脾寧心,治脾虛食少;使以炙計草補中益氣。緩急止痛,調和諸藥,以為使藥。全方相合,共奏功效。此藥臨證適用於小兒脾胃久虛,嘔吐洩瀉,頻頻不止,津液枯竭,煩渴多燥,但欲飲水,乳食不進,羸閒少力等症。

重要文獻摘要

《醫學原理》:“錢氏白朮散,治虛怯人久痢不止,嘔吐等症。是以用人參、白朮、茯苓、炙草等補中益氣以止痢,木香調氣,藿香、乾薑溫胃以止嘔。人參甘溫,二錢白朮苦甘溫,一錢茯苓甘平,八分炙草甘溫,五分木香苦辛溫,五分藿香辛溫,五分乾薑辛熱,五分水煎。食後溫服。”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