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仙丸 - 方劑

海仙丸,中医方剂名。出自《御药院方》卷七。具有解诸大毒之功效。主治诸伏热,头目不清,神志昏塞。

  • 名称:海仙丸
  • 出处:《御药院方》卷七
  • 功用:解诸大毒
  • 主治:诸伏热,头目不清,神志昏塞

組成

船板青五兩,酥油餅末一兩半。

用法用量

上為細末,稀麵糊為丸,如梧桐子大。每服四五十丸,酒送下,不拘時候。

功用

解諸大毒。

主治

諸伏熱,頭目不清,神志昏塞。

重要文獻摘要

原方選錄《御藥院方》:“治諸伏熱,頭目不清,神志昏塞,解諸大毒,以取水之精。漬於舡板木中,縷見風日,久則日炙,變為青色,以取太陽之氣,水見大陽之氣而熾曝,中有陰陽之氣,結而不散,聚而成青,服之分陰陽,去邪熱,調府藏,聖人處治,以度物之氣味所用,且如東壁牆上土,取之以新水調化,取清水服之,治府髒不調,謂脾主於土,脾受溼濡瀉,取以大陽真火,其士引入於脾,藉太陽真火之氣,以除去其溼,而吐瀉得止。又以魚骨入喉中肉內不出,燒魚網灰,新水調服,其魚骨即時便出。又有日蝕瘡不愈者,令人燒救日鼓杖燒灰,乾滲瘡上立已。此聖人取其物相感故也,具舡板青與上同意。舡板青五兩,酥油餅末一兩半。右為細末,稀麵糊和丸,如梧桐子大,每服四五十丸,酒送下,不拘時候。”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