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古代妃子來月經皇帝召幸怎麼辦

妃子,皇帝的妾,她們的主要工作就是服侍好皇帝。但她們同樣也是女人,每個月都有那麼幾天。那麼古代妃子來月經皇帝召幸怎麼辦?

妃子,皇帝的妾,她們的主要工作就是服侍好皇帝。但她們同樣也是女人,每個月都有那麼幾天。那麼古代妃子來月經皇帝召幸怎麼辦?下面一起來看看吧。

一、調包

每位妃嬪的身邊都有幾個侍奉的宮女,這些宮女按道理也是可以被皇帝臨幸的。《史記》中曾記載過這樣一件事:漢景帝想要臨幸程姬,但碰巧程姬來了例假,於是就把自己的貼身侍女唐兒打扮了一番,扮成自己去侍寢。當晚漢景帝正好處於醉酒狀態,等發現已經是第二天早上的事了,調包的侍女唐兒隨後也被發現有了身孕,這件事也就這麼過去了。

二、描紅

調包這種事也只能偶爾為之,畢竟有欺君之嫌,弄不好會招來殺身之禍。所以,妃嬪來了例假的通常做法是描紅,即用紅色在臉上做個記號。同樣是《史記》記載:“天子諸侯群妾……有月事止不御……以丹注面目為識”,做好標記後,後宮女官會看到並記錄,這樣就不會被安排侍寢了。不過這種事只能透過女官私下秘奏皇帝,妃嬪自己是不能開口向皇帝說的,這是禁忌。

三、戴環

另一種做法是戴金銀環。據《唐書》記載,後宮妃嬪在進宮時,會由女官進行登記,併發放一金一銀兩種小環。如果來了例假,就將金環戴上;如果已經服侍過皇帝甚至有了身孕不方便再次服侍的,就將銀環戴在右手;沒有安排服侍皇帝的妃嬪,就將銀環戴在左手上。明朝《三餘贅筆》也有同樣記載:“生子月辰以金環退之;不御者以銀環進之,著於左手,既御者著於右手。”

當然,除了戴金銀環這種做法外,還有一種類似的做法,比如,有的妃嬪是在手臂上系紅繩,或者在腰間繫紅綢帶;等級較高的妃嬪,可以在門外掛上不同顏色的燈籠,以暗示自己來了例假,不方便被皇帝臨幸。

四、撤牌

明清時期,皇宮內有專門管理嬪妃侍寢的部門—內務府,清朝則設有敬事房。皇帝所寵愛的妃子都各有一張綠牌,即末端染綠的名牌,在侍候皇帝吃晚飯時,敬事房太監會把寫有妃嬪名字的名牌置於大銀盤中,和晚餐一起端到皇帝面前,等皇帝用完晚餐,太監就跪在皇帝面前等皇帝翻牌,翻中了哪位妃嬪,就由這位妃嬪侍寢。皇帝若是無意找哪個妃子過夜,說一句“退下”即可。如果有妃嬪來了例假,會提前告知敬事房,自己的名牌就會被撤下,這樣也就不會被皇帝翻到了。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