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間盤膨出中醫治療方法

患有腰間盤膨出的患者在患病之後一般以臥床休息為主,同時做一些簡單的功能性鍛鍊強化腰背部肌肉,如果患者處於疾病的急性發作期,可以服用止痛類的藥物治療,也可以選擇中醫治療,中醫治療該病的主要方法為中藥燻蒸、艾灸、按摩以及牽引等。

腰間盤膨出這一病症,症狀表現不是特別的明顯,病情也較輕微,一般在患病之後做好相關的護理工作適於即可,如果病症比較嚴重,同時出現其他症狀表現,這時候就需要及時的採取方法治療腰間盤膨出。腰間盤膨出可以選擇西醫的方法治療,也可選擇中醫治療。那麼,腰間盤膨出中醫治療方法有哪些?
一、腰間盤膨出中醫治療方法
1.刺絡法

該種方法應用比較廣泛,主要是在某些特定的穴位,督脈、足三陽膽經以及足太陽膀胱經等,用三稜針點刺,之後再進行拔罐治療,主要適用於輕度腰間盤膨者。
2.針灸療法
針灸療法是中醫治療腰椎間盤膨出常用的方法之一,主要是針灸承山穴、環跳穴、足三里,委中、懸鐘等相關穴位,真針灸時注意手法,可以選擇捻轉瀉法,每個穴位捻轉1分鐘左右適宜,對於寒痛者則需要加用溫針灸。該種療法主要適用於中度腰間盤膨出患者。
3.中藥燻洗
中藥燻洗主要是選擇特定的中藥成分,比如杜仲、當歸、紅花、制川烏、續斷以及川穹等中草藥作為燻洗配方,對於腰部進行燻洗,該種療法雖然療效獨特,但是需要長期的堅持才能發揮明顯的效果。
二、腰間盤膨出和腰椎間盤突出有什麼區別
1.概念不同

腰椎間盤膨出是指髓核突出膨隆,纖維環沒有破裂,僅僅與周圍韌帶組織粘連比較少。腰椎間盤突出是髓核其狀態纖維骨性突出,與周圍組織間隙變窄。膨出和突出最大區別是纖維環是否發生破裂。沒有破裂屬於膨出;發生破裂則屬於突出。
2.症狀表現有所不同
腰椎間盤膨出病情比較輕微時,表現為椎間盤後緣圓隆飽滿。重度者則間盤邊緣向四周均勻增寬,但椎間盤沒有區域性突出,外形沒有改變。腰椎間盤突出則主要的症狀表現為腰痛,有部分患者還會出現下肢放射痛。肢體麻木這一症狀表現也非常明顯,常和下肢放射疼痛一併發作。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