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腸間質腫瘤是什麼

胃腸間質腫瘤屬於一種罕見病,屬於一種具有潛在惡性的腫瘤。需要透過做一個病理性分析,才可以進行相關處理。目前而言,手術切除屬於比較有效的一種辦法。不過,倘若腫瘤直徑少於2釐米,那麼是否需要手術還沒有達成共識。

現實生活之中,有一些患者在體檢之中發現自己患上了胃腸間質腫瘤這種疾病,不由得給患者帶來了嚴重的精神困擾,生怕這種疾病會傷害了自己的身體健康。那麼,胃腸間質腫瘤是什麼?下面讓我們瞭解一下吧!
胃腸間質瘤並不常見,屬於胃腸道之中一種間葉源性的腫瘤。首先腸間質瘤屬於一個腫瘤。其次,腸間質瘤屬於一個潛在的惡性腫瘤。腸間質瘤的惡性程度,通常從良性到高度惡性都是有可能存在的。
目前而言,臨床上通常比較常見的首診,屬於侷限單個的潛在惡性的胃腸道來源,區別於胃癌以及腸癌的這些間葉源性的腫瘤,這個腫瘤具有自己的特點,具有一些病理上面的一個免疫組化指標的高度表達,以此跟其它間葉源性組織的腫瘤得以區分。
腸間質瘤這個高表達的免疫組化指標,通常叫做CD17,又或者是叫做Dog-1,這樣呈現陽性的一個指標。因此,腸間質瘤的確診需要藉助病理的,醫生診斷的少見腫瘤。
在胃腸外科,腸間質瘤的診治病例並罕見,主要還是由於一些患者屬於外地轉診。除此以外,一個屬於體檢的意識的加強,偶然可以發現一些通常並沒有任何不良症狀的胃腸間質瘤。
從治療而言,儘管腸間質瘤屬於一種腫瘤性病變,不過,胃腸道間質瘤對傳統的放療和化療均不敏感,手術切除是目前治療該病的首選和最有效方法。不過,倘若偶然發現直徑2cm的胃腸道間質瘤,是否進行手術目前還沒有達成統一的認識。
美國方面的治療指南指示,倘若腸間質瘤不足直徑2cm,再加上經過超聲內鏡檢查,並沒有發現高危因素,那麼通常能夠暫時不進行手術,只要定期進行一些超聲內鏡檢查來進行隨訪就可以了。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