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肝如何診斷

對於脂肪肝的診斷辦法,首先可以採用超聲檢查,其次可以採用CT檢查,最後,還可以採用MRI檢查。需要注意的是,早期的脂肪肝這種不良症狀可以及早被發現的話,那麼一般是可以逆轉的,所以務必要及早檢查,及早治療。

現實生活之中,那些身材比較肥胖的患者,往往很容易誘發一些脂肪肝等等不良症狀的出現,給患者的健康帶來了很多的隱憂,也是十分不利於提高生活質量。那麼,脂肪肝如何診斷?下面讓我們瞭解一下吧。
脂肪肝屬於一種比較常見的瀰漫性肝病,能夠透過超聲檢查、CT檢查以及MRI檢查來綜合確診。在以前,通常使用肝穿刺檢查確診,不過,如今更普遍受到患者使用的是超聲檢查、CT檢查以及MRI檢查。
CT診斷:重度脂肪肝
需要提醒的是,脂肪肝倘若可以及時發現,那麼有助於早期逆轉,一部分失去了治療時機可以發展為脂肪性肝炎,甚至發生肝硬化。所以,對於脂肪肝高危人群,最好要定期複診。
由於肝穿刺畢竟屬於一種有創檢查,所以使用超聲檢查以及CT檢查更容易受到病人家屬認可。影像學檢查發展水平逐漸提高,已經可以用於確診並篩選脂肪肝。而且超聲檢查沒有創傷,經濟也實惠,適合脂肪肝複查並發現早期脂肪肝病變。番茄醫生建議,脂肪肝患者一年複診兩次肝臟B超。
脂肪肝通常可以分為兩類,包括酒精性脂肪肝以及非酒精性脂肪肝。對於酒精性脂肪肝患者,出現血脂高的人並不多,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出現血脂偏高的原因主要集中在糖尿病、高血脂、肥胖、藥物引起或遺傳問題上。同時,仍有40%不明原因引起的脂肪肝。
因此,在使用降血脂藥的時候,對於那些血脂不高的脂肪肝患者意義不大。
脂肪肝屬於一種僅僅次於乙肝的第二大肝病。肥胖患者務必重視脂肪肝這種不良症狀,包括成年型非胰島素依賴性糖尿病患者以及高脂血症患者,還有長期飲酒者以及甘油三酯偏高患者,還有長期服藥肝損傷患者以及脂肪肝家族病史患者,都要務必要做好定期體檢工作。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