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綠色大便是怎麼回事

寶寶如果大便呈現綠色,可能是因為母乳餵養所造成的,如果在吃奶後全身情況正常,一般不需要特別擔心。除此之外,還有可能是寶寶過於飢餓、著涼、消化不良或吃了含鐵的配方奶粉所引起的。

寶寶在出生之後身體會出現各種症狀,正常情況下,寶寶在出生後不久就會有胎便,胎便一般呈現黑綠色,隨著寶寶逐漸增長,大便的顏色會正常。但也有一些寶寶會出現綠色大便的現象,出現這種情況後很多家長都會比較擔心,那麼寶寶綠色大便是怎麼回事呢?
1、母乳餵養
寶寶大便的顏色和膽汁的化學變化有直接關係,小腸上部的膽汁含有膽紅素和膽綠素,如果大便推送到了結腸,膽綠素會經過還原作用就會轉變為膽紅素,這個時候大便會呈黃色。但是母乳餵養的時候,大便一般是偏酸性的,而且在腸道細菌的作用下,部分膽紅素會轉變為膽綠素,所以會使大便呈現綠色,這是一種很正常的現象。如果寶寶在吃奶後全身情況都很正常,那麼一般不需要特別擔心,隨著寶寶的增長會逐漸改善。
2、過於飢餓
如果寶寶過於飢餓,就會使腸道蠕動加快,從而出現綠色大便的情況,而且會因為飢餓出現哭鬧不安的表現,出現這種情況後通常只需要增加餵奶量,讓寶寶吃飽就可以改善。
3、寶寶著涼
如果寶寶吃的奶偏涼,或腹部和腳部受涼,都可能會使大便呈現綠色,正是因為受涼會使腸道蠕動加快,結腸膽綠素還來不及被還原成膽紅素,所以大便呈現綠色,這是很常見的原因之一。出現這種情況後,需要特別注意腹部的保暖,尤其是在晚上餵奶的時候也應該注意溫度,這樣可以有效的改善。
4、消化不良
如果脂肪在消耗的過程中膽汁消耗的比較少,多出來的膽汁就會隨著大便一起排出,所以會導致大便呈現綠色。出現這種情況,可能是因為寶寶吃的太多,造成消化不良所引起的,建議可以適當的吃一些益生菌調理。
5、吃含鐵的配方奶粉
如果寶寶是人工餵養,那麼大便通常偏鹼性,可以使部分糞膽紅素轉變為糞膽原,通常糞膽原是無色的,所以大便一般呈現淺黃色。但如果寶寶吃了配方奶粉中鐵元素還沒有完全被吸收,就會使大便發綠。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