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血管瘤是怎麼形成的

無法決定肝血管瘤的出現,卻可以儘量預防,再次呼籲人們在日常生活中能夠控制飲食和情緒,提高防禦意識,不僅僅只是肝血管瘤,也可以預防其他疾病的出現。肝血管瘤和先天性發育不良、激素刺激、不良情緒和生活壓力、飲食習慣都有關係,需要從這些方面預防。

現今肝血管瘤越來越多見,常發於30-60歲的成年人,女性多發於男性。瞭解肝血管瘤的發病原因,可以較好的預防患上該病。如果經常吸菸、引酒,食用肥膩厚味的油脂類或辛辣刺激,也是容易患病的。那麼肝血管瘤是怎麼形成的?
肝血管瘤具體發生的原因是不明確的,但其本質是一團迂曲的血管,多數是認為胚胎源性,也就是在胚胎髮育過程中肝內有結構錯亂的血管肉芽,在後天的生長髮育過程中逐漸長大,雌孕激素等等可能會導致血管瘤增長速度增快。
臨床上肝血管瘤是一種常見的肝臟良性腫瘤,大部分情況是不需要手術治療的,只需要定期體檢覆查。而少部分增長速度過快,直徑過大的血管瘤或者有壓迫周圍胃腸到臟器導致梗阻症狀的需要考慮手術。
情緒不好是導致出現肝血管瘤的一個重要原因。經調查證明,如果長期生活在憤怒、緊張、憂鬱的情緒之下,會造成情志內傷。
不良的飲食習慣同樣是形成肝血管瘤的重要因素。要是每每吸菸、引酒,食用肥膩美味的油脂類或辛辣刺激性及生冷的食品,會加快肝血管瘤發展。
肝血管瘤的確切發病原因尚不清楚,主要有以下兩種學說:第一個,是先天性發育異常學說。 血管瘤的發病原因多認為與肝臟區域性的先天性血管發育異常有關,也就是說它是與生俱來的,只是到了中年以後才被發現。
在胚胎髮育過程中由於肝臟血管發育異常,引起血管內皮細胞異常增生就形成了肝血管瘤,隨後會逐漸增大並形成內部有許多篩孔的充滿血液的海綿狀血管瘤。第二個是激素刺激學說。臨床上觀察到在女性青春期、懷孕期、及口服避孕期間,血管瘤的生長速度會加快,因此認為女性激素可能是血管瘤的一種致病因素。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