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咽癌患者吃什麼好 食療偏方推薦

  現在鼻咽癌這種疾病在我們的生活當中發病率也是比較高的,而且像這種疾病在早期的時候一般都是沒有什麼特別的症狀的,所以這也就讓很多的人在早期的時候都忽略了這種疾病,這也就耽誤了最佳的治療時機,所以我們一旦發現該病的話,一定要及時的進行治療。

  一、鼻咽癌患者吃什麼好,食療偏方推薦

  1、靈芝冰糖蒸藕片:靈芝10克,鮮蓮藕200克,冰糖15克。將靈芝研成粉,蓮藕刨皮,洗淨切成片。將蓮藕片放在盤中,靈芝粉撒於藕上,並放上冰糖,放蒸籠蒸30分鐘即可食用。

  2.海帶蘑菇藕片湯:海帶50克切小片),蘑菇100克,鮮蓮藕片150克,同放鍋內煎湯,熟時放入食鹽適量調味,便可食用,每日2次。

  3.海帶木耳蛋湯:海帶30克,木耳15克,雞蛋2只。將海帶用清水浸泡洗去鹹味,切成條狀,木耳浸水泡發,然後一起放入鍋內加水同煮,熟後將雞蛋打碎,入鍋中,加油、鹽調味,即可食用。

  4、百合銀耳羹:鮮百合100克,銀耳20克,冰糖30克。將銀耳用溫水浸泡1小時。然後和百合一起入鍋,加水適量,文火煮至湯汁變粘時,加入冰糖融化後,即可服食。

  5、胡蘿蔔銀耳羹:胡蘿蔔50克,銀耳20克,冰糖25克,將胡蘿蔔洗乾淨,削皮切片。將銀耳用溫水浸泡1小時,洗乾淨,切去根蒂,然後將銀耳、胡蘿蔔放入砂鍋,加水適量,用文火煮沸後加入冰糖,直至湯稠粘即可服用。

  6、蚌肉燉辰砂:生蚌連殼500克洗乾淨,搗碎取肉),辰砂2克,開水1碗。同放入瓷盅燉5小時。吃肉飲湯。每日1次。連服15日為1療程。

  7、茅根蘆根茶:茅根蘆根茶是治療鼻咽癌的輔助食療方法,專家指出:這對患者的病情有一定的效果,它可以用鮮茅根與鮮蘆根各30g煎湯代茶飲。具有涼血止血、清熱生津、利尿的功效。對氣血熱熾,陰津不足者,最為適用。

  8、石斛生地綠豆湯:對於緩解鼻咽癌症狀有很好的效果,具體的材料包括:石斛12g、生地15g用紗布包,綠豆l00g,加適量水煮至綠豆熟爛,取出藥渣,加入適量冰糖及衝入花粉10g,分次服用。具有清咽潤喉,除痰散結,清熱解毒,涼血生津等功效。

  9、養津飲:雪梨乾、蘆根各50g,天花粉、玄參、薺菜各25g,麥門冬、生地黃、桔梗各15g,杭白菊20g,它的具體制作方法和功效:同煎去渣取汁,每日1次,分2次溫服,治療鼻咽癌津液虧損,口舌乾燥者,有滋陰生津,涼血利咽的作用。

  10、茅根蘆根茶:專家指出,茅根蘆根茶對患者的病情有一定的效果,它可以用鮮茅根與鮮蘆根各30g煎湯代茶飲。具有涼血止血、清熱生津、利尿的功效。對氣血熱熾,陰津不足者,最為適用。

  二、鼻咽癌患者的禁忌食物

  ①鼻咽癌患者要想康復的比較快的話,就不要吃高碘食物如:螃蟹、蝦、無鱗魚、海帶等,包括加碘食品和加碘鹽,腫塊會破潰。

  ②鼻咽癌患者還不要吃壯陽的食物,像羊肉、狗肉、鵝肉、鴿子、麻雀等食物就要禁止吃。

  ③鼻咽癌患者不要吃辛辣,辛辣發物,極易造成血熱妄行。有些癌病人的病情總是控制不住,因此,做菜時也不能放這些調料,比如:辣椒、姜、胡椒、生蔥、生蒜等。

  ④鼻咽癌患者不要喝酒,任何濃度的酒都會造成血熱。西醫也認為酒精可以促進有毒物質的吸收,是一種促癌劑。酒精是很明顯的致癌的原因之一。高濃度酒還會造成口腔、食道、胃的慢性損傷。

  鼻咽癌患者的治療,目前國內採取中藥治療鼻咽癌晚期可有效改善機體免疫功能,提高身體素質,有效抑殺癌細胞。穩定病情,有效控制鼻咽癌晚期癌細胞繼續擴散轉移,改善臨床症狀。不過,鼻咽癌患者也不是單純採用中藥治療,還需要把中藥與化療和放療相結合。這樣,才能讓早期鼻咽癌得到控制。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