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炎患者有哪些飲食禁忌

  日常生活中的一些食物對於腎炎患者來說多吃不益,應適當忌口。

  慢性腎炎病人也應吃少鹽食物,當血漿中的白蛋白含量十分低下時,可供給各種肉類、魚類、蛋類與黃豆製品等。當血中非蛋白氮的含量已經增高、有尿毒症傾向時,應吃低蛋白食物,但可喝魚湯不吃魚肉。

  慢性腎炎患者還可吃蔬菜、水果。尿量少的,可吃冬瓜、絲瓜、西瓜、竹筍、蘿蔔、青菜等。如伴有高血壓者,可吃藕、玉米、莽菜。併發血尿,尿中紅血球多者,可吃刺兒菜、養菜、馬蘭頭等野菜。

  但是日常生活中的一些食物對於腎炎患者而言,多吃不益,應適當忌口。

  一、腎炎患者不宜吃蛋

  腎炎病人不宜吃蛋。因發病期間腎臟功能和新陳代謝作用都明顯下降,尿量減少,體內有的毒素也不能全部排出體外。此時如果再吃蛋,必然會增加蛋的代謝產物DD尿素,這樣就會有更多的尿素積聚在體內,使病情加重。因此,腎炎患者在病情惡化時應禁忌吃蛋,在穩定階段可少吃些。

  二、腎炎患者不宜吃松花蛋

  松花蛋皮蛋)吃起來味不鹹,但它的鈉含量並不低,需低鹽飲食的腎炎患者,偶爾吃一點還無大礙;如較長時間食用,則會增加體內鈉的含量,失去低鹽飲食的作用,不利於身體康復。因此,腎炎患者不宜吃松花蛋。

  三、腎炎患者不宜吃香焦

  一般人認為,香蕉營養豐富,香甜可口,人人都可吃,沒有什麼禁忌。但是,患有急性腎炎、慢性腎炎和腎功能不佳的人卻不能吃香蕉,因為香蕉含有比較多的鈉鹽,而腎炎患者的浮腫、高血壓都必須限制攝入鈉鹽。

  如果腎炎患者經常吃香蕉,就等於攝入了大量的鈉鹽,致使腎負擔加重,浮腫、高血壓等症狀也會隨之加重。此外,消化不良和腹瀉病人吃後亦會使病情加重。

  四、腎炎患者不宜食用辣椒

  像辣椒這一類含刺激性成分的食品和各種辛辣調味品如蔥、姜、蒜、咖哩、芥末、胡椒)以及各種香料和含揮發油多的蔬菜如韭菜、茴香、芹菜、小蘿蔔等),在人體代謝過程中,其辛辣成分常常要透過腎臟排洩,而這些辛辣成分對腎臟實質細胞均有不同程度的刺激作用,嚴重時會影響到腎臟功能。

  溫馨提示:

  對於慢性腎炎患者來說,飲食治療是十分重要的,因為暴食會增加腎臟的負擔,長期的高蛋白飲食會促進腎小球硬化,因此要限制蛋白的進食量。那麼每天進食多少蛋白質為適當呢:又不可一概而論,需要根據腎功能的損害程度而安排。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