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強直性脊柱炎應該如何用藥

  大家都知道強直性脊柱炎是對人體危害較大的疾病,關鍵在於治療。而在治療強直性脊柱炎時,我們經過多年的臨床實踐,總結出幾組具有固定的配伍關係療效顯著的對藥(藥對),下面介紹一下臨床常用的幾組藥對。

 青風藤與穿山龍

  青風藤,辛苦溫,入肝、脾,功能祛風除溼,通經活絡,兼能行痰;穿山龍,苦、微寒,入肝、肺經,功能祛風除溼,活血通絡,並有祛痰止咳、涼血消癰的作用。兩藥配伍辛開苦洩溫通相須為用,共同起到祛風除溼,化痰祛瘀通絡的作用,臨床常用於風寒溼熱痺阻經絡引起的腰背肢節疼痛,特別是對緩解晨僵有良效。現代藥理研究證實青風藤主要成分為青風藤鹼,青風藤鹼具有鎮痛、抗炎和抗風溼作用,其作用機理可能與其釋放組織胺、抑制組織胺酶活性、提高細胞內camp水平、興奮垂體-腎上腺系統及***樣鎮痛作用有關,與抗組織胺藥合用不僅可增強鎮痛作用,並能減輕其副作用。由於青風藤具有促進組織胺釋放的作用,部分病人服藥初期常出現面板髮癢,面部潮紅,發熱,皮疹,頭暈,噁心等副作用。穿山龍主要成分為薯蕷皂甙等多種甾體皂甙,在體內有類似甾體激素樣的作用,可有效抑制過敏介質釋放,具有明顯的抗炎、止咳、平喘、祛痰的作用,與青風藤配伍不僅能增強青風藤的鎮痛、抗炎和抗風溼作用,而且還能減輕其副作用。

 土茯苓配土貝母

  土茯苓味甘、淡,性平,入肝、胃經,具有解毒、除溼,通利關節之功,《本草正義》:“土茯苓利溼去熱,能入絡,搜剔溼熱之蘊毒”;土貝母味苦、性微寒,歸肺、脾經,既能清熱解毒,又能消腫散結。二者配伍功擅清熱解毒、利溼消腫散結、通利關節,是治療風溼熱痺的要藥良對,適用於強直性脊柱炎早期或活動期,外周關節紅腫熱痛,曲伸不利,風溼指標升高,舌紅苔黃膩,脈滑數者,對於降低風溼指標,緩解外周關節腫脹疼痛,改善關節功能有良效。

 狗脊與杜仲

  狗脊苦、甘、溫;歸肝、腎經;具有補益肝腎、強壯腰膝、祛風勝溼之功。《神農本草經》雲其“主腰背強,關機緩急、周痺、寒溼膝痛。”《別錄》謂:“堅脊、利a仰、女子傷中、關節重。”杜仲甘、溫;歸肝、腎經。具有補肝腎、強筋骨之功。《神農本草經》雲:“主腰脊痛,補中益精氣,堅筋骨,強志,除陰下癢溼,小便餘瀝。”說明本藥不僅有補肝腎強筋骨的作用,而且還有利溼的作用;現代藥理研究證明,該藥有鎮痛及抗炎作用。二藥配伍發揮協同作用,共奏補益肝腎,強腰膝,壯筋骨之功,因“督為腎之外垣”(《本草逢原》),腎氣內充,則外垣得固,故二藥配伍還有補腎益督之功用。且因二藥性質平和,隨證配伍可應用於強直性脊柱炎各期。

  山萸肉與白芍

  山萸肉,性溫味甘酸,歸肝、腎經,具有補益肝腎,收斂固澀之功,本品既能補肝腎之陰,又能溫補腎陽,為一味平補陰陽的要藥。白芍,苦、酸,微寒,歸肝經;具有平抑肝陽,養血斂陰,柔肝止痛。二者配伍,山萸肉補益肝腎治其本,白芍柔肝緩急止痛治其標,相須為用,標本兼治,是治療肝腎虧虛所致腰背強痛不可多得的良藥效對。現代藥理研究證實山茱萸總甙,具有免疫調節及抗炎作用,對大鼠佐劑性關節炎有明顯防治作用;白芍提取物對大鼠蛋清性急性炎症有顯著抑制作用,對棉球肉芽腫亦有抑制增生作用,白芍總甙對大鼠佐劑性關節炎有明顯防治作用,具有明顯的抗炎及免疫調節作用;二者配伍具有協同作用,可以增強其免疫調節及抗炎作用,從而對強直性脊柱炎及類風性關節炎有良好的治療作用。

  以上就是藥物治療類風溼的方法,相信透過介紹大家都已經很清楚了,希望上述能夠幫到你解決一些問題,如果您還有什麼不明白的地方可以登入進行專家諮詢,我們的專家會耐心為您解答。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