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缺血缺氧性腦病血糖分析

  目的探索血糖變化在新生兒缺血缺氧性腦病中的意義與臨床的關係。方法hie患兒75例,對照組30例,血糖血標本為入院治療前空腹採集,取股靜脈送檢,測定血糖值,進行對比分析。結果hie患兒血糖與正常對照組(4.43±0.47mmol/l)比較,輕度組(4.81±1.56mmol/l)差異無顯著性(p>0.05),中度組(5.60±1.94mmol/l)、重度組(10.33±5.45mmol/l)差異均有顯著性(p<0.01)。結論hie患兒存在血糖均值升高,尤中重度hie患兒

  關鍵詞新生兒缺血缺氧性腦病血糖

  隨著圍產醫學的發展,人們越來越重視糖代謝紊亂對新生兒的影響。國際上已從研究新生兒低血糖對神經系統的嚴重損害進展到研究新生兒高血糖的危害。目前對新生兒缺血缺氧性腦病(hie)缺乏有效治療方法,最近提出維持血糖在正常範圍是hie支援療法的主要部分,為探索血糖變化在hie中的意義,我們透過測定hie患兒血糖水平,並觀察其與病情嚴重程度的動態變化,為臨床治療hie提供參考依據。

1. 資料與方法

  1.1一般資料本組病例來自2001~2003年新生兒室收治的hie患兒75例,平均日齡(24±14)h,出生體重(3000±350)g,臨床分度:輕度29例,中度32例,重度14例。對照組30例,為無新生兒窒息史的其他病兒,如輕型肺炎、輕度黃疸、上呼吸道感染或臍炎等。兩組在胎齡、出生日齡、採血時間等方面差異無顯著性,具有可比性,診斷及臨床分度標準符合1996年10月杭州新生兒會議標準。

  1.2方法血糖血標本為入院治療前空腹採集,取股靜脈2ml送檢,測定採用美國全自動生化分析儀測定。

2. 結果

  hie患兒血糖與正常對照組(4.43±0.47mmol/l)比較,輕度組(4.81±1.56mmol/l)差異無顯著性(p>0.05),中度組(5.60±1.94mmol/l)、重度組(10.33±5.45mmol/l)差異均有顯著性(p<0.01)。對照組與hie不同臨床分度血糖值比較。

3. 討論

  新生兒高血糖主要病因是不合的醫源性輸入葡萄糖溶液,新生兒入院後按常規以輸液泵控制葡萄糖輸入速度,均空腹和靜滴前採血標本,可排除真性糖尿病和因輸注葡萄糖引起的外源性血糖增高。在缺氧狀態下,同時缺氧所致的中樞神經損害可影響血糖穩定機制,這可能是由於丘腦―垂體功能受損,神經內分泌失調所致,導致血糖升高。本資料顯示hie患兒存在血糖均值升高,尤中重度hie患兒,多數是有嚴重缺氧和感染,提示在處於應激狀態的新生兒,不但要積極糾正低氧血癥,控制感染,還要嚴密監測血糖,嚴格掌握輸糖濃度、速度。最近國內學者提出治療hie基本的和主要的五點,維持血糖在正常範圍乃其中之一,因此,血糖的監測,對hie患兒的病情的程度、治療有重要指導意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