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和選擇牙齒美白

妨礙牙齒美觀的原因
醫學上,將單純的牙齒顏色改變(牙色發黃、暗淡、有色斑等)統稱為牙齒著色。它分為內源性著色和外源性著色兩種。
內源性著色是由於在牙齒髮育時期應用了某些物質,如服四環素或飲用特殊水質的水等。它有時伴有牙齒外觀形態異常,常見的有四環素牙和氟斑牙。
外源性著色是牙齒的外在染色,主要是由於牙齒接觸了有色的食物(如醬油、巧克力等)、飲品(茶、咖啡、可樂等)及煙漬。此外,還有很多因素會影響牙齒的顏色,如齲損、牙周組織疾患、牙齒增齡性變化、牙列擁擠排列不齊等。
各種美白方法的優缺點
牙齒著色一般有兩種治療手段,即修復治療和漂白治療,或稱為磨除牙治療和不磨除牙治療。
修復治療需要磨除一定量的天然牙齒,用人造材料(稱為修復體)進行覆蓋,以恢復牙齒的形態、遮住牙齒的異常顏色,達到美觀的目的。根據牙體磨除量、磨除部位及修復材料的不同又分為樹脂貼面、瓷貼面及瓷冠修復等修復方式。此技術的優點是可獲得較為理想的牙色改變效果。缺點是存在磨除天然牙和傷及牙髓引起併發症的可能性。有些情況下,它還存在一定的脫落率,瓷修復的費用也相對高些。此技術通常更適合牙齒伴有外形缺損、牙齒重度染色、死髓牙變色及對美觀改變要求高的患者。
牙齒漂白治療是一種不需磨除天然牙而使牙齒改變顏色的治療方法,分為死髓牙漂白和活髓牙漂白,均為藥物漂白。其優點是不需要磨除天然牙,保留了牙齒的天然外形。缺點是不同的牙齒狀況美白效果會有所差異。隨著時間的推移,牙齒漂白朮後存在複色的可能性,需要定期進行美白治療。活髓牙漂白後可能會發生一定的牙髓敏感症狀(如出現冷熱刺激敏感等症狀),且存在個體差異。
冷光美白治療是近年來國際上開始應用的牙齒漂白新技術。它是透過特殊冷光源照射覆蓋在牙體表面的漂白劑,加速美白反應,達到改變牙齒顏色的目的。其優點是對牙齒硬組織及牙髓刺激相對較小,美白效果比較直接、顯著,最適宜外源性著色的就醫者。它對內源性著色的牙(如四環素牙)也有一定的改善作用(特別是輕中度四環素牙),但漂白效果因人而異,有時需要多療程美白設計方可達到牙齒顏色的改善。

對於較嚴重的變色牙齒,單純依靠漂白技術改變牙齒顏色是不適宜的。
美白後要注意維護
牙齒美白後,日常生活中要儘量減少有色食物、飲料的攝入,或者接觸色素後及時清潔口腔,有效地避免色素滲入牙體。牙齒美白後,需要應用專業化的美白用品,如美白牙膏等。此外,還需要定期進行口腔檢查。對於已經進行牙齒美容修復的患牙,也需定期檢查,必要時進行修復體拋光處理,及時去除影響口腔美觀的不良因素。
市場上的美白產品療效有限
我們看到,近年來牙齒美白類的化妝品也逐漸成為市場熱點。按照國家慣例規定,美白化妝品中功效成分的濃度是有限制的。因此,對於牙齒著色較深,特別是內源性著色的患牙,其美白效力有限。此外,美白化妝品往往需要較長時間的使用,方可收到一定的效果。在這一美白過程中,患者常因牙齒敏感疼痛等原因很難長期堅持,很難做到規範的全程使用,這樣勢必無法達到美白療效。
要根據病因慎選美白方式
要根據牙齒的病因狀況慎重選擇適宜的美白方式,如及時治療齲病,盡力儲存牙髓生命狀態,積極治療牙周病,進行口腔矯治,積極改善牙齒健康狀況,促進牙齒美觀。牙齒美白是一個相當專業的領域,是得失並存的。在有些情況下,各種美白技術均會存在一定的應用侷限性(特別是內源性染色),很難做到十全十美。而且,牙齒美白治療之前,充分的瞭解認知與專業而系統化的美白設計是非常重要的。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