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灸可以治肝病嗎

肝病是由於肝臟病變引起來的疾病。根據發病原因,肝病分為病毒性肝炎、中毒性肝炎和梗阻性黃疸引起的肝病。病毒性肝炎也是傳染性的肝炎,肝病中最常見的是病毒性肝炎。病毒性肝炎包括甲型肝炎、乙型肝炎、丙型肝炎、戊型肝炎和丁型肝炎,乙型肝炎和甲型肝炎最常見,丁型肝炎在我國比較少見。

針灸可以治療肝病,因為平常肝病往往伴有全身的氣血痰瘀的阻滯。在中醫辨證論治的思想指導下,可以選擇相應的穴位,像平常使用的一些脾經上的穴位、胃經上的穴位和肝經上的一些穴位,透過調節人體的氣機,穴位的針感,來增強機體的自身免疫的功能,改善患者的一些臨床症狀,這個是可以的。

肝硬化是可以治癒的,主要是早期肝硬化透過積極的用藥,能夠完全地控制症狀,甚至避免肝硬化進一步嚴重發展到晚期。但是晚期肝硬化目前來說治療方法主要是以對症或者是針對併發症採取積極的治療,主要是預防上消化道出血、肝性腦病、肝癌、門靜脈癌栓、腹水、電解質紊亂和自發性腹膜炎等等,針對併發症採取不同的治療方法。肝硬化到了後期,如果有經濟條件的也可以採取肝移植,目前肝移植在我國開展的比較可以,如果有條件是可以進行肝移植,但是術後有很多的排斥免疫反應以及併發症的存在。治療上目前方法在不斷更新。

忌飲酒:酒精的90%要在肝臟內代謝,酒精可以使肝細胞的正常酶系統受到干擾破壞,所以直接損害肝細胞,使肝細胞壞死。患有急性或慢性活動期肝炎的病人,即使少量飲酒,也會使病情反覆或發生變化。、忌吸菸:煙中含有多種有毒物質,能損害肝功能,抑制肝細胞再生和修復,因此肝病患者必須戒菸。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