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搭橋”可怕嗎?

這項先進的醫療技術上世紀80年代傳入國內,得到飛速發展。從業20年,每年為心臟搭建上百座橋的專家說,目前,國內搭橋術的治療效果和國際無明顯差異,心臟搭橋術並沒有想像的可怕。

心臟搭橋術是冠脈血管重建的簡稱。當冠狀動脈發生嚴重粥樣硬化或痙攣,淤積堵塞的血管在藥物和其他方式無法清理乾淨時,大多數外科醫生就會選擇在血管上另闢蹊徑,搭建橋樑。醫生從病人身體其他部位取下一條血管,在升主動脈與冠脈之間新建一條通道,使得動脈血透過“血管橋”繞過梗阻部位,心肌重新得到正常血液供應。

目前冠脈搭橋術分為停跳和不停跳兩種方式:停跳是指體外迴圈下進行的冠脈搭橋術,手術時人工心肺儀器暫時替代病人心肺功能,心臟便能呈現出清晰的手術視野;不停跳搭橋術是指在心臟正常跳動下完成搭橋,此類手術要求外科醫生必須具備熟練的基本功和更高的外科良好的吻合技術,他們用比頭髮絲還細的線在五分鐘內把直徑2mm的血管仔細縫合。停跳搭橋,相對不停跳手術遇到的風險減少許多,但會給病人造成一些傷害;不停跳搭橋,免去了體外迴圈造成的合併症,既能保障心臟的正常功能,又能為心臟手術創造有利條件,成功率已達到98%。

但是,選擇哪種方式,主要從病人的角度來考慮,怎樣最安全、能得到遠期的效果,減少患者近期併發症,減少手術費用等,都需要外科醫生認真衡量、考慮。心臟搭橋術後1-2個月能勝任輕便工作,3-4個月基本能復原,用“立竿見影”來形容術後效果並不過分。冠脈搭橋手術日趨成熟,顯示出比單純藥物治療更顯著的療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