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生活中我們要如何護理肺癌患者?

相信很多肺癌患者都清楚,護理對肺癌的治癒很有利。肺癌在日常生活中的護理也越來越受到重視。對於肺癌患者的護理有很多很多的注意事項,那麼你都知道哪些關於肺癌患者護理方面的基本知識呢?下面就為大家介紹一些肺癌患者護理的基本知識。

為患者創造良好的居住環境,居室要整潔,空氣要流通,有一定的溼度,冬季避免空氣乾燥。患者心情要愉快,能正確對待疾病,不怨天憂人,積極與醫生配合治療,按醫囑給藥,定期複查。力勸患戒菸、戒酒,避免食用刺激之物。注意觀察患者咳嗽的有痰無痰,痰咯出的難易程度,量的多少,是否伴有咯血,色量情況怎樣,咳嗽氣喘者宜凌晨坐臥位,有利於呼吸和排痰的通暢。注意觀察患者鎖骨上淋巴結是否腫大,頭面部是否腫脹充血,頸部增粗,頸部青筋顯露,如出現上述症狀則應高度懷疑“上腔靜脈綜合症”。注意觀察患者是否有神志性格改變、居烈頭痛、噴射狀嘔吐、偏癱、複視,如有上述症狀,應高度懷疑腦轉移。護理病人要有耐心、關心和愛心,設身處地為他們著想,語言親切和藹,態度要溫和,對此尋醫網總結了以下幾點.

1、預防和控制感染。

2、注意觀察病情變化,對咯血量較多的老人應備好搶救物品,防止窒息。

3、肺癌患者一旦出現典型症狀,相當一部分已經是肺癌晚期.因此,定期對高危人群進行X光檢查及篩檢,對肺癌的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具有重要意義。

4、提倡戒菸,避免和減少吸入含有致癌因素的空氣和粉塵,改善勞動和生活條件。

5、開展防治肺癌的衛生宣教,提高老年人對肺癌的警惕性,以便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6、瞭解老人飲食、睡眠及心理狀態,切實做好心理護理,使患病老人處於良好的心理狀態和機體狀態,以利於提高治療效果。

7、對晚期肺癌老人可適度使用止痛劑,提高老人的生存質量。

以上就是對生活中如何對肺癌患者進行護理的介紹,希望能給大家帶來一些幫助。要想有一個好的護理,首先要先養成一個良好的生活習慣,一個好的生活習慣是一切護理的基礎。希望大家透過對肺癌患者護理的瞭解,能夠有所收穫。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