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肝五項表面抗原弱陽性是什麼意思

乙肝表面抗原(HBsAg)是乙肝病毒的外殼蛋白,本身不具有傳染性,但它的出現常伴隨乙肝病毒的存在,所以它是已感染乙肝病毒的標誌。它可存在於患者的血液、唾液、乳汁、汗液、淚水、鼻咽分泌物、精液及陰道分泌物中。在感染乙肝病毒後2~6個月,急性乙型肝炎患者大部分可在病程早期轉陰,慢性乙型肝炎患者該指標可持續陽性。乙肝病毒的表現型是其血清亞型(subtype),由外膜主蛋白上的一些殘基決定。主蛋白攜帶兩對相互排斥的亞型決定簇d/y和w/r,由此組成乙肝表面抗原的4個主要亞型:adw、adr、ayw、ayr。

adr亞型主要分佈在東亞地區,與這一地區流行的C基因型一致。我國另一流行亞型adw在世界各地有廣泛分佈,故包含眾多基因型(A、C和D)。我國少見的ayw和aydw均為D型。

正常值編輯,肝病專家介紹,在不同的醫院,乙肝表面抗原正常值範圍會有很大不同。乙肝表面抗原正常值的範圍採用不同的表示方法,其值也有所不同。乙肝表面抗原正常值主要有以下幾種表示方法:

ng/ml表示法:

如果乙肝表面抗原正常值(ng/ml)大於0.18ng/ml,那麼就表示該患者體內有乙肝病毒,乙肝表面抗原而被視為陽性結果,反之被認為是陰性。S/CO值表示法:如果乙肝表面抗原正常值(S/CO)大於1S/CO,那麼就表示該患者體內有乙肝病毒,乙肝表面抗原而被視為陽性結果,反之被認為是陰性。

S/N值表示法:AXSYM免疫分析儀得到S/N的值,如果乙肝表面抗原正常值(S/N)大於2.1S/N,那麼就表示該患者體內有乙肝病毒,乙肝表面抗原而被視為陽性結果,反之被認為是陰性。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