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失眠的原因是什麼

失眠是一種常見疾病,臨床中醫認為失眠與自身體質有關,心腎不交不能維持正常的器官、功能代謝就引起失眠症狀。還與血不足、肝鬱化火、痰熱內擾等有關。

失眠主要表現為入睡困難、睡眠維持障礙、早醒等。有研究表明,持續1周失眠的會變得急躁、恐懼、緊張、注意力不集中等,嚴重時可出現定向障礙或共濟失調,並可能出現幻覺、妄想等嚴重的精神障礙,嚴重的影響了病人的日常生活和工作,所以失眠的病人應該儘快的採取措施治療,下面給大家介紹幾種失眠的心理調適方法:

一、白天適度的體育鍛煉,有助於晚上的入睡。

二、養成良好的睡眠衛生習慣,如保持臥室清潔、安靜、遠離噪音、避開光線刺激等;避免睡覺前喝茶、飲酒等。

三、自我調節、自我暗示。可玩一些放鬆的活動,也可反覆計數等,有時稍一放鬆,反而能加快入睡。

四、保持樂觀、知足長樂的良好心態。對社會競爭、個人得失等有充分的認識,避免因挫折致心理失衡。避免壓力過大,但如果出現壓力很大的情況,要學會盡量轉移注意力。

五、建立有規律的一日生活制度,保持人的正常睡醒節律。

六、創造有利於入睡的條件反射機制。如睡前半小時洗熱水澡、泡腳、喝杯牛奶等,只要長期堅持,就會建立起“入睡條件反射”。

七、限制白天睡眠時間,除老年人白天可適當午睡或打盹片刻外,應避免午睡或打盹,否則會減少晚上的睡意及睡眠時間。

以上就是給大家關於失眠怎麼調理幾點建議,病人如果能夠做到以上得幾點,那麼失眠就會很快的恢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