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生活真的能治好痛經嗎

讀者患者問:我今年25歲,一直受到痛經的困擾。周圍很多人告訴我,等結婚後就不會再疼了。但新婚半年來,我的痛經症狀一直都沒有改善,我會不會有其他毛病?

痛經是女性最常見的問題,臨床上痛經分為原發性和繼發性兩種。原發性痛經中的一些人可以透過規律的性生活得到緩解。這一類痛經通常是由於女性子宮頸狹窄,或子宮位置屈曲,造成經血滯留在子宮內,子宮受刺激而引起的。婚後尤其是分娩後,陰道口、子宮口變大,子宮內膜和經血能夠順利排出,所以痛經會消失。此外,神經因素會使得體內前列腺素、血管加壓素、催產素升高,引起子宮異常收縮,導致痛經,如果婚後生活規律、精神放鬆,有可能會有所好轉,但如果勞累、緊張,痛經還會加重。值得提醒的是,子宮過度後傾、子宮發育不全等也會引發痛經,這種不能用結婚來解決,應該儘早去醫院。

另一種痛經是因疾病引起的繼發性痛經。最常見的是因子宮內膜異位症、附件炎而引發的痛經。這類患者如果一味等著性生活來緩解病情,就會延誤治療。

一旦出現痛經,應先進行婦科檢查,明確診斷後再選藥治療,而且最好選用中成藥。在進行藥物治療的同時,還應注意保持心情愉快,平日少吃辛辣有刺激性的食物,少喝過冷的飲料。痛經發作的時候,可以喝點紅糖水或用熱水袋放在下腹部,用來緩解症狀。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