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癌疾病重要的護理方法有什麼

我們的腸胃是很脆弱的,腸胃受到了刺激比較大的話就容易患上大腸癌的情況。大腸癌疾病的發生,跟我們大家的生活飲食有很大的關係,如果不注意飲食,對於治療以及生活當中的護理都帶來了極大的難度,患者需要掌握好生活當中的一些注意事項,才能夠做到萬無一失促進身體的快速恢復。

大腸癌的病人,由於腫瘤的位置較低,部分不能保留肛門,需要進行造口,建立人工肛門。術後,家屬應幫助護士對病人的情況作觀察和護理。如觀察術後傷口有無出血、保持敷料的清潔和乾燥。要觀察腸道功能的恢復,何時腹脹消失、造口引流出液體的性質。還要幫助病人護理瘻口,如術後3日起,用溫水或生理鹽水沖洗瘻口,進食要定時定量,以幫助控制腸道的活動規律。除沖洗外,每日一次,用手指擴肛。造口周圍的面板要保持乾燥,應幫助病人使用保護劑,如鋅氧油。當手術切口縫線已拆除,切口完全癒合後,即可以洗澡,盆浴或淋浴都可選擇。衣著柔軟、寬鬆、有彈性,質地以棉麻等天然織物較好,腰帶不宜束得太緊。

適度的運動,如散步、做廣播操、打太極拳等可促進體力的恢復,也可促進新陳代謝和增加免疫力。每天都要運動,以保持健康的身體,有造口者也不例外。根據術前的愛好與身體的耐受力選擇一些力所能及的運動,但劇烈的運動,如打拳、舉重則要避免。每天的活動量應根據自身的承受能力進行計劃和調整,如計劃每天散步2次,每次10~15分鐘,待適應後逐漸增加。身體不適時應相對減少,不可操之過急。當病人的體力已恢復,便可以恢復以前的工作,但需避免重體力勞動。

無論在術前還是術後,觀察排便的改變對結腸癌病人都是非常重要的。首先要養成良好的排便習慣,即每天定時排便,不要待大便過於乾硬,大便乾硬會使排便不暢而腸內積存過多毒素,同時也會影響到術後傷口的恢復。對自己大便的顏色也應經常觀察,如有血便或是黏液便應密切注意,有腹痛、腹脹、排便停止等異常情況應及時就醫檢查。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