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癌的術後需要化療嗎

甲狀腺癌術後在飲食方面,其實沒有特別需要忌口的飲食,當然在進行碘131治療的之前一段時間,因為如果吃過多的含碘的食品,會對碘131治療構成一定影響,所以在進行碘131治療之前需要限制碘食的攝入,但是在其他絕大多數時間不需要碘131治療的時候其實沒有需要的忌口。在運動生活方面更是沒有,所有的病人都是提倡像正常人一樣去運動去生活的,所以也沒有不能坐飛機、要限制運動這種說法。

甲狀腺癌術後是否需要化療,要根據患者的具體情況來定。甲狀腺癌術後要定期複查,通常我們在甲狀腺癌術後每六個月進行一次複查。複查的內容包括甲狀腺球蛋白,透過這個指標沒有升高,觀察有沒有復發。我們要進行甲狀腺素和促甲狀腺素的檢查來調整甲狀腺癌術後的用藥。另外,患者要進行肝臟B超、胸部透視或者是胸片以及甲狀腺彩超的檢查,觀察有沒有肝轉移,有沒有肺轉移和有沒有在頸部的區域性復發。甲狀腺癌的患者在術後當然也可以懷孕,但是懷孕的患者會對甲狀腺素的需求增高,所以這些同志要注意了,平時比如患者吃一定劑量的相關甲狀腺素來預防復發,那麼在懷孕期間可能是需要加量的,如果不加量自己體內的甲狀腺素會不夠用。另外,因為甲狀腺素偏低也會影響胎兒的發育,甚至胎停育。在冬天的時候對代謝的要求增高,對左旋甲狀腺素的需求也增高,所以甲狀腺癌術後口服左旋甲狀腺素的朋友如果進入到冬天,有可能也要找醫生,根據化驗的指標調整口服甲狀腺素的用量。具體用藥請結合臨床,以醫生面診指導為準。

甲狀腺癌預後非常好,經過積極的手術治療,特別是分化型甲狀腺癌,大多數都可以達到治癒的目的。對於甲狀腺癌術後飲食注意主要是以下幾個方面,多吃可以增強自身免疫力的食物,例如蘆筍,核桃,香菇、蘑菇等。第二,多吃具有抗癌作用的食物,山藥,猴頭菇,蘿蔔、魔芋、海參、牛羊肉等。第三、多吃健脾利水作用的食物,如核桃、山藥,荔枝,鵪鶉蛋,石榴,扁豆等等多吃這些食物對於甲狀腺癌的患者有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