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如何治療重症肌無力

中醫如何治療重症肌無力?重症肌無力患者發病時候亂用藥的情況也是有的,處方藥非處方藥亂抓亂拿,吃了就覺得好,其實不是這樣的,沒有患者會選擇對一款藥物適合自己,其中的原因就是不知道自己是否適合吃什麼藥?

重症肌無力的病因中醫是怎麼看的?下面專家來給大家介紹:1、脾腎陽虛,溫運失職脾陽根於腎陽,一方陽氣虛損,則必及另一方,導致全身陽氣虛損,溫運失職,四肢失煦,疲乏無力。

2、脾胃虧虛,精微失運胃主受納,脾主運化,脾胃功能失常,則精微營養運化失司,肌肉筋脈失養而終成痿證。

3、脾腎不足,氣陰兩虛脾腎兩虛,氣血化生不足,肌肉失養,而致肌痿無力。

4、氣血虧虛,脈絡瘀阻氣血虧虛,肌肉筋脈失養致四肢無力,痿證日久,脈絡瘀阻失運,肌肉筋脈失卻營養而無力痿弱。

5、肝腎虧虛,精血不足肝藏血,腎藏精,肝血不足,腎精虧損,血不養筋,則宗筋弛縱而不能耐勞。

6、大氣下陷,陰陽離決久病不愈,經絡阻滯,血行障礙,腎氣衰微,精氣匱乏,氣血乏源,心肺失於氣血的主宰,脾胃失於運化,肝腎失於精血化生,四肢不得濡潤,面板空竅失於潤澤而出現重症肌無力危象。

據瞭解,西醫迄今為止對其病因和發病機理還不完全清楚。但在臨床研究上,導致重症肌無力發病的誘因可能與營養失調、疲勞過度、食物中毒、病毒感染以及遺傳等多方面有關。

而且,近年來經自身免疫學研究發現,遺傳導致的重症肌無力不僅與主要組織相容性抗原複合物基因有關而且與非相容性抗原複合物基因,如細胞受體、免疫球蛋白、細胞因子、凋亡等基因有關。因此,這也是主要的誘發出現重症肌無力的病因的因素。

因此,在西醫治療方面,許多常規的治療方法雖能減輕患者病症,但由於異常的免疫指標卻不見改變,這也許是重症肌無力的病情不穩定,容易復發的一個重要因素。

同時,現代中醫還認為重症肌無力多因先天稟賦不足,脾氣虛弱,久病體虛,導致精血虧耗,氣血執行失暢,經絡阻滯而導致肌肉筋脈失養,漸致四肢痿弱無力,眼瞼下垂,甚至肌肉萎縮等一系列症狀,而這一切與脾、腎、肝、肺等臟器有密切關係。

同時重症肌無力病人飲食方面應多食富含高蛋白的食物,含有高蛋白的食物有很多,比如說雞、鴨、魚、瘦肉、蛋類、豆製品及新鮮蔬菜水果等有的蛋白質含量較高的食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