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椎的正確牽引方法是

腰椎牽引可使腰椎間隙增大,主要是腰3、4、5,骶1間隙。根據研究表明,腰椎間隙在牽引後較牽引前增寬1.5~2.5mm,椎間隙的增寬可使其內成為負壓,加之後縱韌帶的緊張,有利於突出的髓核部分還納或改變其與神經根的關係。椎間隙的增大,關節突關節的拉開,使椎間孔恢復正常的外形,從而解除對神經根的擠壓。牽引還可使腰椎得到充分的休息,減少運動的刺激,有利於組織充血、水腫的吸收、消退,還可緩解肌肉痙攣、減輕椎間壓力。

腰椎病的患者應該瞭解腰椎的正確牽引方法,具體如下:

(1)牽引體位:根據患者的病情和治療需要,選擇仰臥位和俯臥位等體位。

(2)腰椎的角度:通常以髖/膝的位置改變腰椎的角度,髖/膝的位置可在全伸展位到90°屈曲範圍內調節。

(3)應用模式:根據需要選擇持續牽引或間歇牽引。間歇牽引可使患者更為舒適些。

(4)牽引力量:牽引力量的範圍應是患者可以接受的範圍。通常首次牽引力量選擇<25%體重,適應後逐漸增加牽引力量。常用的牽引力量範圍為20~60kg。< p>

(5)治療時間:大多為10~30分鐘。

(6)頻度和療程:頻度為1次/d或3~5次/周,療程為3~6周。

(7)輔助的理療:在牽引治療前或治療中可用超短波、紅外線等放鬆區域性肌肉。

腰椎的牽引時的注意事項,有以下幾點:

(1)消除患者緊張情緒,囑咐其牽引時不要屏氣或用力對抗。

(2)牽引時患者應取屈髖、屈膝臥位,以減少腰椎前突,使腰部肌肉放鬆,腰椎管截面擴大,利於症狀的緩解。

(3)最好在牽引前或牽引同時進行腰部熱療,以增強療效。

(4)胸背固定帶和骨盆固定帶要紮緊,但胸部固定帶不應妨礙患者正常呼吸,同時應注意不應卡在腋窩,以免引起臂叢神經損傷。兩側牽引繩應對稱,拉緊度一致。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