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容易產生婚前焦慮症的人

由於婚前婚後所面臨的角度轉換,生活方式的反差,致使一部分人即將步入婚姻殿堂時,對自己的未來人生狀況產生一種捉摸不定、莫名其妙的憂慮。人們結婚是為了滿足情感需要、性需要、安定的需要及傳宗接代的需要等。結婚是一種契約,從此兩人都要做其應做的事,承擔責任,盡義務,自然也要付出一定的代價。

即將結婚的人,都明白從此之後兩人的關係會發生質的變化。戀愛是自由的,想什麼時候見面就什麼時候見面,而婚後則天天在一起。戀愛期間,心情不好時可以取消約會,自己想幹什麼就幹什麼。而婚後則不然,即使心情不好,也必須上班、掙錢養家,回家後還得做飯、買菜、洗碗洗衣服、教育孩子。

一般而言,下面幾種人容易產生過度的婚前焦慮:

對婚姻矛盾和衝突過度憂慮者

在精神和感情上,總有些人屬於敏感型的。他們對婚姻生活可能出現的矛盾衝突提前憂慮起來,這部分人或受到父母婚姻不和陰影的影響,或是看到周圍婚姻破裂的例項,或者早已耳濡目染了婚姻是愛情的墳墓的說法,因而產生了一種好花不常開,好景不常在的婚前憂慮。

對婚前自由生活過於適應者

這類人已習慣於自由自在地生活,他們擔心一旦結婚,會喪失自己的獨立性、自由度,縮小甚至封閉自己的社交圈子,因而對可能壓抑他們目前多種心理欲求的婚姻,不自覺地產生一種恐懼感。

沒有責任感和責任能力的人

那些個性不成熟、依賴性強、生活能力差的男女,對即將到來的婚姻生活,容易產生緊張焦慮感。心理學認為,履行婚姻生活的人必須有相當的成熟程度和責任感,需要有一定的理性思考和應付生活的能力。而那些一味依賴他人,為人處世完全聽任感情誘導的人,往往留戀不被期待履行責任的戀愛期,而對進入婚姻期產生焦慮。

對於將步入婚姻殿堂感到憂慮的人,最好給自己留有一段充分的時間,來進行適當的心理調整。包括明確自己的憂慮所在,根據問題選擇應對的策略。可以聽新婚輔導講座或看看此類書籍,也可以學習掌握一些具體的生活技能,與戀人之間多溝通,尤其是婚後生活的安排和設想。當憂慮者著手應付和改變,而不是僅僅陷於憂慮無助時,情緒狀態才有可能改變。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