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結石有哪些飲食禁忌

剖析三種腎結石的飲食禁忌。根據結石成分的不同,腎結石可分草酸鈣結石、磷酸鈣結石、尿酸尿酸鹽結石、磷酸銨鎂結石、胱氨酸結石及普林結石六類。而大多數結石可混合兩種或兩種以上的成份。其中,由於草酸鈣結石、尿酸鈣結石、胱氨酸結石是在酸性或中性尿中形成的,所以宜食用鹼性食物,少食牛奶、豆製品、烈性香料及調料等。

宜用:芋頭、蘿蔔、白菜、黃瓜、南瓜、桃、梨、杏、香蕉等屬鹼性食物,以上三類結石患者宜多食。而近年來還發現食物中纖維素也可減少尿鈣的形成,如,麥麩食品中的麥麩麵包、米糠等都具有同樣的作用,對複發性高鈣尿結石十分有效。另外,由於維生素B1、維生素缺乏會導致尿草酸增多,故還應增加富含此類維生素的食物,如穀物、乾果、堅果等。

發熱:多內於尿路感染未加控制而碎石引起,或由於碎石堆積尿路梗阻所致,應給予抗生素治療,必要時作細菌培養及藥敏試驗而選用抗生素。便血:如治療時胃腸道積氣過多,衝擊波損傷消化道粘膜會引起腸壁出血。一般出血輕微,可不需特殊治療即可自愈。在治療前做好腸道清潔準備,減少腸道積氣,可以避免損傷。在平時有的人非常不愛喝水,覺得渴了就吃水果,這是非常容易導致腎結石發病的。黑木耳對膽結石、腎結石、膀胱結石、糞石等內源性異物也有比較顯著的化解功能。黑木耳所含的發酵和植物鹼,具有促進消化道與泌尿道各種腺體分泌的特性,並協同這些分泌物催化結石,滑潤管道,使結石排出。

少食:上述三類結石患者應少食牛奶及乳製品、豆製品、肉類、動物內臟如,肝、心臟、腎、腸等、肉湯、肉汁、沙丁魚、蟹、菠菜、濃茶、咖啡等,而對於烈性的香料及調味品、巧克力、芝麻醬、蛋黃、香菇、田螺、蝦米、蝦皮、可可、土豆、荸薺、莧菜、青蒜、洋蔥、茭白以及各種筍類、筍乾等也應少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