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廁太久易發生痔瘡

有許多人喜歡邊如廁邊看書,便排空了也不起來,殊不知這樣不僅不衛生,長此以往還會使直腸靜脈長時間受到擠壓,誘發痔瘡。現代醫學研究證實蹲廁超過3分鐘可直接導致直腸靜脈曲張淤血,易引發痔瘡,病情的輕重還與時間長短有關。

痔瘡與直腸癌最突出的相似症狀就是便血,而且往往都是新鮮血。臨床診治中發現,許多年輕的直腸癌患者早期便血顏色鮮紅或者暗紅,同時伴有黏液,卻都誤認為得了痔瘡而未引起重視。直到出現大便次數增多、有排便不盡感和糞便有血、膿、黏液及特殊臭味等中晚期症狀後,才到醫院就診,延誤了最佳治療時機。張培達建議有便血的病人,無論有沒有痔瘡,都應定期去醫院請醫生做直腸或結腸鏡檢查。

清洗乾淨:當你排便完畢,你的責任尚未結束。應輕輕地將肛門清洗乾淨,這點相當重要。有些衛生紙很粗糙,有些則含刺激性的化學成分。應選用無色白色、無味的衛生紙。最好在家裡安裝一個潔身器,每次便後進行沖洗,心理護理:痔瘡作為常見病、多發病,在患者及其家屬眼中均為小毛病,出現了出血現象,一方面很恐慌,另一方面心理上很難接受,針對病人在不同時期出現的不同心理問題,積極採取有效的心理干預、支援,使患者及家屬能消除不良情緒,密切配合治療,達到儘快康復的目的。

對於痔瘡的防治,肛腸專家們認為,痔瘡患者首先要學會心情適時放鬆,然後要養成每日大便一次的良好習慣。要保持肛門清潔,每晚睡前溫水坐浴一次。睡眠時宜採取右側臥位,促進區域性血液迴圈。從事久坐、久立、久蹲職業的人要經常變換體位,適當地增加活動量,參加工課間操。此外,多做提肛運動是預防痔瘡最簡便有效的方法。方法是坐、臥、站立均可:吸氣時,肛門用力內吸上提,緊縮肛門,呼氣時放鬆。每次肛門放鬆、緊縮30下,早晚各一次。若能採取胸膝臥位雙膝跪姿、胸部貼床、抬高臀部進行提肛運動,則效果更好。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