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便秘與牛奶有關嗎

牛奶,是孩子的必須營養品,小孩都會經常喝牛奶。那麼,小兒便秘會與牛奶有關嗎?據國外某權威雜誌指出,過去醫學研究多集中於牛奶造成嬰兒腹瀉、拉肚子等問題,忽略了寶寶的便秘有可能是牛奶過敏的一種。那小兒便秘到底與牛奶有沒有關係呢?

研究人員首先針對65位六歲以下便秘孩童進行牛奶過敏測試,其中有3/4確實對牛奶過敏。接著展開為期兩週的飲食治療,使其由喝牛奶改成喝豆漿,資料顯示,其中44位孩童的便秘症狀改善或完全消失了。

研究人員接著又讓這些症狀改善的孩童再回復喝牛奶的飲食,結果5-10天后,便秘症狀又開始了。

假如實在無法確定孩童便秘的原因,而瀉藥和高纖飲食治療也不奏效時,試著讓病童進行牛奶過敏測試,或是讓孩童停止服用牛奶,這未嘗不是個值得一試的治療方法。

鮮牛奶中的蛋白質以酪蛋白為主,在寶寶胃酸的作用下會結成硬塊,不易消化,引起寶寶大便乾燥,有的寶寶便秘還會很嚴重,給寶寶帶來痛苦。有人說,牛奶是餵養小牛的最好食品,人類的嬰兒自然不能很好地消化。這話在一定程度上是有道理的。因此,用牛奶人工餵養寶寶應該注意,鮮牛奶需要經過加工,即煮沸並加少量糖,以糾正其不足。同時還要多喂寶寶一些溫開水、果汁和菜水,有些寶寶非常能喝水,便秘的機會也會因此大減少。還應早一些新增果泥、菜泥等輔食。

注意果汁不要用濃縮品,最好自己用新鮮水果加工,榨出汁來加適量溫開水和少許糖,再給寶寶吃。菜水可用新鮮蔬菜切碎,加水煮開,濾去菜渣,依寶寶口味加入少許鹽或糖,然後餵給寶寶。

透過上面的介紹,相信您對牛奶與小兒便秘有關嗎這一問題有了大致的瞭解。如果孩子大便非常困難時,可能在醫生的指導下,使用開塞露,刺激寶寶直腸排便。但這種方法是不得已的情況下,不到萬不得已,不要亂使用,更不要給孩子服用各種瀉藥。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