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者近四成患有高血壓

糖尿病患者近四成患有高血壓。

國外一份研究資料顯示,1型糖尿病患者中,5%的病人在10年內出現高血壓,33%的人在20年內發展出高血壓,70%的人40歲之前患上高血壓。至於2型糖尿病人,75%出現腎臟問題的人患有高血壓。40%沒有腎臟問題的人患上高血壓。總體來說,35%患有糖尿病的人會得高血壓。

血壓升高對人體各器官都會產生廣泛影響。在肌肉中,高血壓促使血管收縮,血流量減少。肌肉細胞從血液中獲得的血糖減少。血糖吸收量減少,血液中自由血糖的水平就越高。這些糖分最終進入腎臟,造成腎小球進一步受損。胰腺血流改變同樣導致胰島素分泌減少,使得血糖更高。

糖尿病與高血壓“狼狽為奸”。

糖尿病與高血壓如果“狼狽為奸”,則兩者的壞作用會互相促進。即糖尿病使得高血壓更難治療,高血壓反過來又會加重糖尿病病情。這兩種疾病相互“增強”的過程經常發生在腎臟內。眾所周知,腎臟是人體長期的“血壓調節儀”。透過平衡人體的鹽分與鉀含量,腎臟最終控制尿液的排放,決定留在血液中的液體總量,從而對血液起到調控作用。完成這項調節功能時,需要有穩定的血流透過腎臟中起過濾作用的腎小球。

然而,糖尿病人血糖水平過高,必然損傷毛細血管以及腎小球。經過一系列複雜的代謝過程,多餘的糖分實際上使得毛細血管壁增厚,在某些情況下甚至完全退化。最終結果就是腎小球壁增厚,得不到充足血液。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