飴糖 - 中藥材

饴糖,中药名。为用高梁、米、大麦、小麦、粟玉米等含淀粉质的粮食为原料,经发酵糖化制成的食品。具有补虚温中,缓急止痛,润肺止咳的功效。主治脾胃虚寒,里急腹痛,肺虚咳嗽,干咳无痰等。

功效作用

功能

補虛溫中,緩急止痛,潤肺止咳。

主治

1、主要用於脾胃虛寒,裡急腹痛,肺虛咳嗽,乾咳無痰等。

2、西醫診為慢性胃腸炎屬於脾胃虛寒證者,肺結核、肺氣腫等屬於肺氣虛證者。

用法用量

內服:烊化衝入湯藥中,30-60g;熬膏或入丸劑。

注意事項

能助溼生熱,令人中滿,故溼熱內鬱、中滿吐逆、痰熱咳嗽、小兒疳積等證,均需慎用。

化學成分

含麥芽糖89.5%,蛋白質、脂肪、維生素B2.維生素C及煙酸等。

藥理作用

本品具有麥芽糖的一般作用,臨床觀察有滋養、止咳、止腹絞痛作用。

相關論述

1、《註解傷寒論》:《內經》曰,脾欲緩,急食甘以緩之。膠飴、大棗、甘草之甘以緩中也。

2、《本草綱目》:甘屬土,腎病毋多食甘。甘傷腎,腎痛而齒落,皆指此類也。

3、《本草經疏》:飴糖,甘入脾,而米麥皆養脾胃之物,故主補虛乏,仲景建中湯用之是也。肺胃有火則發渴,火上炎,迫血妄行則吐血,甘能緩火之際,則火下降而渴自止,血自去也。

4、《藥徵續編》:膠飴之功,蓋似甘草及蜜,故能緩諸急。考徵小建中湯證曰腹中急痛,又曰裡急,又曰婦人腹中痛。大建中湯證曰上下痛而不可觸近。黃芪建中湯證曰裡急。依此三方,則膠飴能治裡急,夫腹中急痛,腹中痛,豈非裡急矣乎。

5、《本經疏證》:人身一天地也,噓故納新,環周不休,氣之道也;十二經脈、十五大絡,血之道也。其資皆稟於脾,則虛乏者,不可謂非脾氣不給矣。脾氣不給,參、芪、術。草皆能資助之,此獨何借於飴糖夫《別錄》補虛乏已下,遂繼之以止渴、去血。則芪、術者,皆與渴無干,且術能去溼,不能滋燥,芪能充外,不能充內,參、草能充內,且滋燥矣,又與血無干,以是見此虛此乏,斷非參、芪、術、草所能補矣。雖然,虛乏而氣不能行且渴者固多,又何以知有當去不去之血。夫仲景用飴糖,多在建中湯,建中湯證多有腹痛,此血當行不行之驗也。是故飴糖非能去瘀血也,能治血當行不行為腹痛者耳。故《傷寒》、《金匱》用建中處甚多,然止雲治腹痛,不雲下瘀血。

臨床應用

臨床應用

1、治虛勞裡急,悸衄,腹中痛,夢失精,四肢痠疼,手足煩熱,咽乾口燥:桂枝三兩(去皮),甘草三兩(炙),大棗十二枚,芍藥六兩,生薑三兩,膠飴一升。上六味,以水七升,煮取三升,去滓,內膠飴,更上微火消解,溫服一升,日三服。(《金匱要略》小建中湯)

2、治心胸中大寒痛,嘔不能飲食,腹中寒,上衝皮起,出見有頭足,上下痛而不可觸近:蜀椒二合(炒,去汗),乾薑四兩,人參二兩。上三味,以水四升,煮取二升,去滓,納膠飴氣升,微火煎取一升半,分溫再服。(《金匱要略》大建中湯)

3、治卒得咳嗽:飴糖六兩,乾薑六兩(末之),豉二兩。先以水一升,煮豉三沸,去滓,納飴糖,消,納乾薑,分為三服。(《補缺肘後方》)

4、治傷寒大毒嗽:怡糖於蔓菁、薤汁中煎一沸,頓服之。(《食療本草》)

5、治鹹哮喘嗽:膠飴拌輕粉,熬焦為丸,噙化。(《本經逢原》)

6、治大人小兒頓咳不止:白蘿蔔搗汁一碗,飴糖五錢。蒸化,乘熱緩緩呷之。(《本草匯言》)

7、治大便乾結不通:飴糖拈成指頭大,用香油塗拌綠礬末,塞穀道內。(《本草匯言》)

8、治胎墜不安:飴糖五錢,以砂仁泡湯化服。(《本草匯言》)

9、治諸魚骨哽在喉中:飴糖不拘多少,為丸如雞子黃大,吞之,又漸作大丸,再吞。(《聖濟總錄》飴糖丸)

10、治誤吞銀環及釵者:飴糖一斤,一頓漸漸食盡,多食之。(《古今錄驗方》)

11、治誤吞稻芒:白餳頻食。(《簡便單方》)

12、服藥過劑悶亂者:飴糖食之。(《千金方》)

相關配伍

1、飴糖配桂枝:飴糖甘溫質潤,長於溫補脾氣,緩急止痛;桂枝辛散溫通,善於溫通經脈,散寒止痛。兩藥配伍,可增強溫中補虛,散寒止痛的作用。適用於中焦虛寒之脘腹冷痛,食少便溏等。

2、飴糖配黃芪:飴糖甘溫,長於溫補脾氣,緩急止痛;黃芪甘溫,善於補氣昇陽,益衛固表。兩藥配伍,可增強補脾益氣,益衛固表的作用。適用於勞倦傷中,脾胃虛寒較甚,兼有自汗發熱者。

3、飴糖配當歸:飴糖甘溫,長於溫補脾氣,緩急止痛;當歸甘溫,善於養血補虛,活血止痛。兩藥配伍,可增強補血活血,緩急止痛的作用。適用於勞倦傷中,脾胃虛寒較甚,兼有血虛較重者。

4、飴糖配乾薑:飴糖甘溫質潤,長於溫補脾氣,緩急止痛;乾薑辛熱燥烈,善於健運脾陽,溫中散寒。兩藥配伍,可增強溫中補虛,散寒止痛的作用。適用於中陽虛衰,陰寒內盛,腹痛而不可觸之者。

5、飴糖配百部:飴糖甘溫入肺,補虛潤肺止咳;百部甘潤苦降,潤肺降氣止咳。兩藥配伍,可增強補虛潤肺,降氣止咳的作用。適用於肺虛咳嗽,乾咳無痰,氣短作喘等。

鑑別用藥

1、甘草與飴糖:兩者均味甘而入脾、胃經,皆具補中緩急之功,同治中虛脘腹疼痛但甘草性平,尚能清熱解毒、祛痰止咳、緩和藥性,可用於熱毒瘡瘍、咽喉腫痛、藥食中毒、咳嗽痰多,以及調和諸藥。飴糖性溫,以治虛寒性腹痛為宜,又可潤肺止咳,可用於肺虛乾咳少痰。

2、大棗與飴糖:兩者均為甘溫之品,同入脾、胃經,皆具補中益氣作用,用治脾虛血少,裡急腹痛。但大棗補益力較強,又能養血安神,緩和藥性,可用於血虛神志不安,髒躁萎黃,紫癜岀血。飴糖補益之力稍遜,更長於緩急,且能潤肺止咳,適用於虛寒性腹痛,肺虛乾咳少痰。

加工炮製

採收加工

為米、大麥、粟或玉蜀黍等糧食經發酵醣化製成的糖類食品。

儲存方法

儲存方法

貯潔淨容器內,置陰涼乾燥處。

藥材鑑別

藥材性狀

飴糖有軟、硬之分,軟者為黃褐色濃稠液體,粘性很大;硬者系軟飴糖經攪拌,混入空氣後凝固而成,為多孔之黃白色糖餅。味甘,藥用以秋飴糖為佳。

飲片性狀

參見藥材性狀。

植物學資訊

植物種屬

高梁、米、大麥、小麥、粟玉米等含澱粉質的糧食為原料,經發酵糖化製成。

道地產區

全國各地均產。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