磷酸鈉鹽口服溶液 - 西藥

磷酸钠盐口服溶液,西药名。用于患者结肠X-光线及肠道内窥镜检查前或手术前清理肠道。

成分

本品為複方製劑,其組分為磷酸二氫鈉和磷酸氫二鈉。

性狀

本品為無色澄明液體,有姜及檸檬的氣味,味微甜。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患者結腸X-光線及腸道內窺鏡檢查前或手術前清理腸道。

規格

90ml(含磷酸二氫鈉43.2g,磷酸氫二鈉16.2g)。

用法用量

本品用於腸道準備時服藥一般分兩次,每次服藥45ml。1、第一次服藥時間在操作或檢查前一天晚上7點,用法採用稀釋方案,用750ml以上溫涼水稀釋後服用。2、第二次服藥時間在操作或檢查當天早晨7點(或在操作或檢查前至少3個小時),或遵醫囑,用法同第一次。3、為獲得良好腸道準備效果,建議患者在可承受範圍內多飲用水。

臨床應用及指南

1、劉朝陽透過老年患者口服磷酸鈉鹽腸道清潔臨床觀察,得出結論磷酸鈉鹽口服溶液應用於老年人腸道準備,不良反應少,值得臨床推廣。(中國現代藥物應用,2017,11(18):109-110.)2、郭姍姍、李娜、趙蕊等透過口服磷酸鈉鹽溶液清潔腸道用於腹腔鏡腹膜陰道成形術效果的評價,得出結論患者結腸鏡檢查作腸道準備時,改良口服磷酸鈉鹽所需的飲水量,患者更易於接受,能達到清潔腸道效果,且不良反應少,舒適度較好。(蚌埠醫學院學報,2017,42(09):1281-1283.)3、於美花、田月強透過磷酸鈉鹽口服溶液用於結腸鏡腸道準備時飲水量的研究,得出結論口服磷酸鈉鹽溶液用於腹腔鏡腹膜陰道成形術術前腸道準備能提高病人腸道清潔度,減少病人不適感,不破壞腸道正常菌群,有助於術後腸道功能快速恢復。(中國婦幼健康研究,2017,28(S4):6-7.)

不良反應

1、警告:(1)急性磷酸鹽腎病和腎功能損害:服用本品可能引起罕見但嚴重的急性磷酸鹽腎病和腎功能損害。據報道,患者在內鏡檢查前和術前使用磷酸鈉鹽製劑清洗腸道可能發生腎損害和急性磷酸鹽腎病(即腎鈣質沉著),並導致短暫或永久性腎功能損害(腎功能衰竭),部分患者需要進行透析和/或移植。上述不良反應多數發生在服用高血壓藥物(如血管緊張素轉換酶抑制劑、血管緊張素受體抑制劑)、或利尿劑、非甾體抗炎藥的患者當中。建議腎功能損害、正在接受可能引起腎小管濾過率下降的治療或可能導致脫水的治療(如利尿劑、血管緊張素轉換酶抑制劑、血管緊張素受體抑制劑、非甾體抗炎藥)的高風險患者應慎用本品,此類患者應在做通便準備和適當處理前需補足水分。(2)驚厥:據報道,先前無驚厥病史的患者使用磷酸鈉鹽後可以發生罕見的陣發性痙攣和意識喪失。驚厥與電解質紊亂和血漿低滲透壓有關。建議本品慎用於易於發生驚厥的高風險患者,如有驚厥病史、合併使用抗抑鬱藥物、戒斷酒精及苯二氮類藥物、低鈉血癥患者。(3)心律失常:據報道,患者使用磷酸鈉鹽後可能發生嚴重和罕見的心律失常和部分QT間期延長。QT間期延長與電解質紊亂有關(如低鉀和低鈉血癥)。建議本品慎用於易於發生心律失常的高風險患者,如有心肌病和難以控制心率失常病史、QT間期延長、近期發生心梗的患者。此類患者用藥時建議在用藥前和檢查後使用心電圖全程密切監測。2、上市前和上市後不良反應:(1)透過上市前臨床試驗觀察,服用磷酸鈉鹽製劑或本品最常見的(≥2%)不良反應為腹脹、噁心、腹痛、嘔吐,還可能會出現用藥期間和用藥後的短暫的電解質紊亂(高/低磷酸鹽血癥、低鈣血癥、低鉀血癥、高鈉血癥和脫水)、乏力、眩暈、過敏反應、肝功能檢查ALT,AST升高、肛門刺激症狀。偶見流涎。(2)上市後報告可發生變態反應(皮疹、紫癜、水腫和口唇感覺異常等)、急性磷酸鹽腎病、腎功能衰竭、驚厥、心律失常。

禁忌

1、本品禁用於先天性巨結腸、腸梗阻、腹水、充血性心臟病或腎功能衰竭患者。2、使用本品禁止聯合使用其他緩瀉藥物。3、對本品磷酸鈉鹽和其他成分過敏者禁用。

注意事項

1、嚴格控制本品使用劑量。在24小時內使用超過推薦的劑量可能會對身體造成損害。2、本品若重複給藥,應檢查血漿電解質。在患者第二次攝入藥物前充分飲水。3、為安全起見,本品瓶嘴被密封。本品應放在兒童不易拿到的地方。4、以下情況在使用本品時應諮詢醫師:(1)限制鈉鹽飲食。(2)患有腎臟疾病。(3)已經懷孕或正在哺乳期。5、下列情況應停用本品並諮詢醫師:(1)直腸出血。(2)使用本品後沒有大便。6、急性結腸炎(包括IBD)或者腸排空延遲患者、腎病患者、電解質失衡或紊亂患者(脫水患者、低鈉飲食,透析,腎功能不全患者,心臟疾病,結腸造口術等患者)、使用利尿劑以及正在服用其他影響電解質水平藥物患者慎用本品。7、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孕婦及哺乳期婦女在用藥前應諮詢醫師。8、兒童用藥:不推薦18歲以下青少年和兒童使用本品,或使用其它含磷酸鈉的口服腸道清洗劑。9、老年用藥:55歲以上人群應謹慎使用本品。10、藥物過量:如果發生本品服用藥物過量或誤用,應及時就醫。本品過量可導致低鈣血癥、高磷血癥、高鈉血癥及脫水。(1)低鈣血癥、高磷血癥、高鈉血癥:應仔細監測血中鈣、磷酸鹽、氯化物及鈉離子水平;及時用適當的液體糾正電解質失衡。(2)脫水:按脫水的嚴重程度及臨床症狀及時腸道外給予含有低濃度的鈉、氯化物(40-50mEq/L)以及中濃度鉀(20-30mEq/L)溶液。

藥物相互作用

1、使用本品禁止聯合使用其他緩瀉藥物。2、服用鈣通道阻滯劑、非甾體類抗炎藥物、利尿藥以及正在服用其他可能影響電解質水平藥物的患者應慎用本品。

藥理作用

暫無相關資料。

貯藏方法

25℃以下密閉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