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大黴素普魯卡因膠囊 - 西藥

庆大霉素普鲁卡因胶囊,西药名。为抗生素。用于消炎,止痛、促进胃粘膜修复,主要用于慢性、浅表性胃炎,也用于其它胃炎。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硫酸慶大黴素,鹽酸普魯卡因。

性狀

本品為硬膠囊,內容物為淡粉紅色的粉末狀顆粒。

適應症

本品用於消炎,止痛、促進胃粘膜修復,主要用於慢性、淺表性胃炎,也用於其它胃炎。

規格

硫酸慶大黴素1萬單位,鹽酸普魯卡因50mg,維生素B120.01mg。

用法用量

口服,一日3次,一次2粒,飯前溫開水吞服或遵醫囑。

不良反應

可出現食慾減退、噁心,腹瀉等反應,少數病人可有腎功能減退、血尿,少尿。聽力減退,耳鳴或耳內飽滿感(耳毒性)。

禁忌

對硫酸慶大黴素或其他氨基糖苷類抗生素,普魯卡因過敏者禁用。

注意事項

1、孕婦慎用。 2、腎功能不全者慎用。 3、前庭前底功能或聽力減退者慎用。 4、長期成大劑量服用本品宜定期進行尿常規、腎功能、聽力檢查或聽電圖測定。 5、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由於本品吸收部分可透過胎盤進入胎兒,故孕婦宜慎用。哺乳期用藥期間應暫停哺乳。 6、兒重用藥:由於本品具有潛在的耳毒性和腎毒性,故小兒慎用。 7、老年用藥:老年者的腎功能有一定程度的生理性減退,即使腎功能測定值在正常範圍內,仍應採用較小治療量。 8、藥物過量:未進行該項試驗且無可靠參考文獻。

藥物相互作用

1、本品其他耳毒性的藥物合用或先後連續應用,有增加耳毒性的可能性。 2、與捲曲黴素、兩性黴素B,順鉑、依他尼酸、呋塞米、頭孢噻吩或萬古黴素等合用或先後連續應用,有增加腎毒性的可能性。 3、本品能削弱磺胺類藥物的藥效,可增強洋地黃的作用。

藥理作用

本品中慶大黴素為氨基糖苷類抗生素,可抑制幽門螺旋桿菌。本品在胃中較長時間發揮區域性殺菌作用。普魯卡因可對損傷黏膜表面的神經末梢起封閉作用,能阻斷病灶對中樞神經系統的刺激從而迅速緩解疼痛。同時普魯卡因又具有血管擴張作用,可使胃黏膜血管擴張,微迴圈改善,黏膜血量增加,修復功能增強,促進炎症消退。另有研究證明鹽酸普魯卡因尚具有一定的促胃腸動力作用,可緩解慢性胃炎患者出現的胃排空延遲,動力不足的症狀,維生素B12是形成消化道正常上皮細胞必需的物質。

貯藏方法

密封,乾燥處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鑑別

1、取本品內容物適量,加水攪拌使溶解,製成每1ml中含慶大黴素20000單位的溶液,離心,取上清液,在慶大黴素C組分測定項下記錄的色譜圖中,供試品溶液各主峰保留時間與標準品溶液各主峰保留時間一致。 2、取本品內容物適量,加水攪拌使溶解,製成每1ml中含鹽酸普魯卡因50mg的溶液,離心,取上清液。 (1)加10%氫氧化鈉溶液1ml,即生成白色沉澱;加熱,變為油狀物;繼續加熱,發生的蒸氣能使溼潤的紅色石蕊試紙變為藍色;熱至油狀物消失後,放冷,加鹽酸酸化,即析出白色沉澱。 (2)本品的紅外光吸收圖譜應與對照的圖譜(光譜集397圖)一致。 (3)本品的水溶液顯氯化物鑑別(1)的反應(通則0301)。

檢查

1、溶出度:取本品,照溶出度測定法(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XC第二法溶出度 取本品,照溶出度測定法(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XC第二法),以水1000ml為溶劑,轉速為每分鐘50轉,依法操作,經30分鐘時,取溶液適量,濾過,精密量取續濾液適量加水製成每1ml中含鹽酸普魯卡因10mg的溶液作為供試品溶液;另精密稱取經105℃乾燥至恆重的鹽酸普魯卡因對照品適量,用水溶解並稀釋成每1ml中約含10mg的溶液,作為對照品溶液。取上述兩種溶液,照分光光度法(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VIA),在290nm波長處測定吸收度,計算出每粒的溶出量,限度為標示量的80%,應符合規定。 2、乾燥失重:取本品內容物適量,在105℃乾燥至恆重,減失重量不得過10.0%(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VIIIL)。 3、其他:應符合膠囊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IE)。

含量測定

1、硫酸慶大黴素:取裝量差異項下的內容物,混合均勻,精密稱取適量(約相當於慶大黴素20000單位),置50ml量瓶中,加滅菌水適量,振搖使硫酸慶大黴素溶解,並稀釋至刻度,搖勻,濾過,取續濾液,照硫酸慶大黴素含量測定項下的方法(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866頁)測定,即得。 2、鹽酸普魯卡因:取裝量差異項下的內容物,混合均勻,精密稱取適量(約相當於50mg),置100ml量瓶中,加水適量振搖使鹽酸普魯卡因溶解,加水稀釋至刻度,搖勻,濾過,取續濾液適量,用水稀釋製成每1ml中約含10mg的溶液,照分光光度法(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VIA),在290nm波長處測定吸收度,另取在105℃乾燥至恆重的鹽酸普魯卡因對照品適量,用水製成每1ml中約含10mg的溶液,同法測定,計算,即得。 3、本品中含硫酸慶大黴素和鹽酸普魯卡因(C13H20N2O2·HCl)均應為標示量的90.0%-110.0%。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