氯己定溶液 - 西藥

氯己定溶液,西药名。用于齿龈炎、咽颊炎和口腔溃疡等。或​用于皮肤及黏膜的消毒;创面感染、阴道感染和子宫颈縻烂的冲洗。​

成分

本品主要成份為氯己定。

性狀

葡萄糖酸氯己定溶液:無色或淡黃色幾乎透明略為粘稠的液體。稀葡萄糖酸氯己定溶液:無色或淡黃色的液體。醋酸氯己定溶液:無色澄明液體;味微苦。

適應症

葡萄糖酸氯己定溶液:用於咽峽炎和口腔潰瘍等。稀葡萄糖酸氯己定溶液:用於齒齦炎、咽頰炎和口腔潰瘍等。醋酸氯己定溶液:用於面板及黏膜的消毒;創面感染、陰道感染和子宮頸縻爛的沖洗。

規格

葡萄糖酸氯己定溶液:250ml∶50g。稀葡萄糖酸氯己定溶液:250ml:12.5g(5%)。醋酸氯己定溶液:0.05%;0.02%。

用法用量

葡萄糖酸氯己定溶液:將本品稀釋後用於:咽頰炎、口腔潰瘍:1∶5000溶液漱口。稀葡萄糖酸氯己定溶液:將本品稀釋後(1:5000)漱口。醋酸氯己定溶液:面板外用。0.05%溶液對區域性面板及粘膜消毒,創面及陰道沖洗。每日一至二次,每次50ml至100ml。

不良反應

葡萄糖酸氯己定溶液:1、偶可引起接觸性皮炎。高濃度溶液對眼結膜刺激性強。2、本品可使口腔表面著色,早者在使用後1周左右發生。使用6個月後約50%的患者可將牙齒染色,約10%的患者重度著色,較多牙斑塊沉積者著色更顯著。假牙因表面或邊緣粗糙可發生永久性著色。3、可發生味覺改變,繼續治療可恢復。4、10-18歲小兒和青少年可發生口腔無痛性淺表脫屑。5、少見區域性刺激和過敏反應。6、小兒誤飲本品後,可出現酒精中毒症狀(如口齒不清、嗜睡、步態搖晃等),應立即送急診處理。稀葡萄糖酸氯己定溶液:1、本品可使口腔表面著色,最早者在使用後1周左右發生;使用6個月後約50%的患者可見牙齒染色,約10%的患者重度著色,較多牙斑塊沉積者著色更顯著。假牙因表面或邊緣粗糙可發生永久性著色。2、偶可發生味覺改變,繼續治療可恢復。3、小兒和青少年可見口腔無痛性淺表脫屑。4、罕見區域性刺激和過敏反應。5、誤飲本品後,可出現酒精中毒症狀(如口齒不清、嗜睡、步態搖晃等)。醋酸氯己定溶液:偶可引起接觸性皮炎。

禁忌

齒周炎患者、門齒填補者及對本品過敏者禁用。

注意事項

葡萄糖酸氯己定溶液:1、本品不能吞服。2、避免高濃度溶液接觸眼睛和其他敏感組織;避免以本品作膀胱灌洗。3、盛放本品的容器不能用軟木塞,以免本品失活。4、本品經長時間的熱處理可分解,故濃度較高的溶液(1%以上)不能高壓滅菌;稀溶液(0.1%以下)高壓滅菌時不得超過115℃,30分鐘。5、本品與肥皂、碘化鉀等配伍禁忌。0.05%濃度的本品與硼砂、碳酸氫鹽、碳酸鹽、氧化物、枸櫞酸鹽、磷酸鹽和硫酸鹽配伍禁忌,因為可形成低溶解度的鹽在24小時後沉澱下來。6、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尚不明確。7、兒童用藥:小兒應在家長指導下使用本品,以避免吞服,誤飲本品後,可出現酒精中毒症狀(如口齒不清、嗜睡、步態搖晃等),應立即送急診處理。稀葡萄糖酸氯己定溶液:1、本品不能吞服。2、避免接觸眼睛和其他敏感組織;3、盛放本品的容器不能用軟木塞,以免本品失活。4、本品經長時間的熱處理可分解,故濃度較高的溶液(1%以上)不能高壓滅菌;稀溶液0.1%以下、高壓滅菌時不得超過115℃,30分鐘。5、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尚不明確。6、兒童用藥:小兒應在家長指導下使用本品,以避免吞服。7、藥物過量:誤服者立即催吐及對症治療。醋酸氯己定溶液:面板及粘膜出現過敏反應,應立即停藥。

藥物相互作用

葡萄糖酸氯己定溶液:本品與肥皂、碘化鉀等配伍禁忌。0.05%濃度的本品與硼砂、碳酸氫鹽、碳酸鹽、氧化物、枸櫞酸鹽、磷酸鹽和硫酸鹽配伍禁忌,因為可形成低溶解度的鹽在24小時後沉澱下來。稀葡萄糖酸氯己定溶液:0.05%濃度的本品與硼砂、碳酸氫鹽、碳酸鹽、氧化物、枸櫞酸鹽、磷酸鹽和硫酸鹽配伍禁忌,因為可形成低溶解度的鹽在24小時後沉澱下來,故不能並用。醋酸氯己定溶液:1、本品與肥皂、碘化鉀等配伍禁忌。2、本品與硼砂、碳酸氫鹽、碳酸鹽、氧化物、枸櫞酸鹽、磷酸鹽和碗酸鹽配伍亦禁忌。因可形成低溶解度的鹽在24小時後沉澱下來。

藥理作用

本品為消毒防腐藥。某些葡萄球菌、變異鏈球菌、唾液鏈球菌、白念珠菌、大腸埃希菌和厭氧丙酸菌對本品高度敏感,嗜血鏈球菌中度敏感,變形桿菌屬、假單胞菌屬、克雷伯桿菌屬和革蘭陰性球菌(如韋永球菌屬)低度敏感。本品對革蘭陽性和陰性菌的抗菌作用,比苯扎溴銨等消毒藥強。本品在血清、血液等存在時仍有效。本品的作用機制為吸附於細菌胞漿膜的滲透屏障,使細胞內容物漏出而發揮抗菌作用。低濃度有抑菌作用,高濃度則有殺菌作用。

藥代動力學

本品帶陽性電荷,口腔含漱時吸附於帶陰性電荷的齒、斑塊和口腔粘膜表面,隨後吸附的藥物從這些部位彌散,逐漸釋出。胃腸道吸收很少。絕大部分隨糞便排出。

貯藏方法

遮光,密閉,在陰涼處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