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磷酸枸櫞酸鐵 - 西藥

焦磷酸枸橼酸铁,西药名。常用剂型有注射液等。为血液系统用药。用于慢性肾病须透析的患者补铁,以维持血红蛋白的水平。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焦磷酸枸櫞酸鐵。

性狀

本品一般性狀為注射液。

適應症

本品用於慢性腎病須透析的患者補鐵,以維持血紅蛋白的水平。

規格

注射液:27.2mg(以三價鐵計)/5ml。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本品加入碳酸氫鹽濃縮液中,供透析使用,但不能加入酸性濃縮液中。每安瓿加入9.46L.碳酸氫鹽濃縮液中,三價鐵的最終濃度為110μg/L。混合後的透析液應在24h內使用。每次透析時使用本品。

不良反應

1、本品可導致過敏反應。2、全身反應:外周水腫、發熱、無力、疲乏。3、感染:尿道感染。4、與操作相關的併發症:體位性低血壓、動靜脈瘻血栓形成、動靜脈瘻出血。5、肌肉骨骼:肌肉痙攣、四肢痛、腰痛。6、神經系統:頭痛。7、呼吸系統:呼吸困難。

禁忌

1、尚未明確本品是否可經乳汁分泌,哺乳期婦女應權衡利弊,選擇停藥或停止哺乳。2、兒童用藥的安全性及有效性尚未明確。

注意事項

1、本品可導致嚴重的過敏反應,可有生命危險,應密切觀察患者直至透析結束,患者情況穩定後。2、應在每次透析前評價鐵儲備。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本品加入透析液中,可透過透析膜,鐵被釋放進入血液迴圈,與轉鐵蛋白結合後,被輸送至紅細胞先體細胞,生成血紅蛋白。

藥代動力學

本品的藥動學引數是基於健康志願者靜脈注射後得到的。血清鐵AUC和Cmax的升高與本品的劑量成正比。經4h靜脈滴注本品,血清鐵的t1/2為1.48h,CL為0.406-0.556L/h,Vd為0.765-0.859L。

貯藏方法

貯於20-25℃,短程攜帶允許15-30℃。

有效期

18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